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法與習近平視訊峰會 加強合作同時關切人權

2021/7/6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柏林5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兩人呼籲中國開放更多歐洲班機、進一步與歐盟合作,同時重申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

歐盟領袖們近年大肆批評中國人權紀錄,但雙方仍努力維持合作。

彭博(Bloomberg)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 )和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試圖建立不仰賴美國、更自主的歐盟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對中國和俄羅斯關係上。

梅克爾今天在結束德、法、中視訊會議後對媒體表示,一項「正面發展」是習近平表達了與歐盟在非洲合作的意願。

梅克爾說:「如果我們討論各自(對非洲)的準則和方法,這只會是好事一樁。」

她表示,「我們會持續討論能合作到什麼程度、歧見有多少」,還說可透過德國發起的「非洲契約」(Compact With Africa)計畫來協調彼此的合作。

梅克爾說:「對於接受援助的非洲國家來說,如果我們能避免各行其是,當然是好事。」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官員表示,梅克爾、馬克宏還呼籲中國放寬對歐洲旅客的限制;這名瞭解會議內容的官員說,3國領袖都同意,必須抓住恢復伊朗核協議的機會之窗。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8年退出核協議後,伊朗也開始違反協議。

這位婉拒具名的官員說,梅克爾和馬克宏還表示,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必須更暢通、競爭要更公平,讓外國企業在中國能獲得與中國企業在歐洲相近的條件。

梅克爾的首席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會中還討論到合作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疫苗供應、國際與區域議題等。

此外,3國領袖也談到氣候保護和多樣性,梅克爾和馬克宏希望進一步調整二氧化碳減排的短期目標,並加強共同保護多樣性的行動。

艾里賽宮官員並未詳述3國領袖在人權議題上的交流細節,僅說梅克爾和馬克宏提到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人,以及中國對待香港民主派抗議人士的方式。

彭博提到,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曾發表聲明,對中國在海內外的獨斷表達憂慮,造成關係緊張。梅克爾和馬克宏則傾向與中國保持中間立場,他們認為,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和防疫工作上,有必要與中國合作。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梅克爾和馬克宏特別要求中國停止資助燃煤發電廠;另也再次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嚴正關切」,重申他們對於「打擊強迫勞動」的要求。(譯者:曾依璇/核稿:蔡佳敏)110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