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政策轉向 不再強制媒體揭露消息來源

2021/7/20 16:59(7/20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政策轉向,不再以法律命令強迫記者必須揭露消息來源,只有在特殊情況下例外。造成政策轉向的原因,在於前川普政府被揭露採用秘密手段,擷取媒體情資。

美國司法部表示,將不再利用「強迫的法律手段」,包括傳票或是搜查令,來取得紀錄,或是能夠判斷記者搜集新聞時,獲取消息來源的資訊。

前總統川普被爆曾經透過司法部,秘密取得調查他政府內幕的記者通聯紀錄,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都曾受害。美國政府如今宣布政策轉彎。

聲明表示,政策之所以改變,是「因為自由且獨立的媒體,對於民主運作至關重要」。

聲明也指出,新政策適用於記者、出版人、第三方服務商,以及所有涉及新聞資訊搜集的人員,對象包括實體或數位文件,以及通聯紀錄。

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備忘錄中宣布新政策,並呼籲對法律「進行進一步解釋、發展、以及編篡」。

他也表示,例外狀況是記者被列為調查對象,或是被懷疑是國外情報人員、恐怖組織成員,或是涉入有「緊迫」死亡或受傷危險的案件

記者如果成為犯罪嫌疑人,例如涉嫌內部交易,或是在採訪時有闖入民宅的犯罪行為,也不適用新政策。(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昱婷)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