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遭以色列間諜軟體監控 馬克宏急換新電話

2021/7/23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被指用來監控記者、維權人士和14名國家元首,數國今天展開調查。同時,疑似受害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下令加強安全措施,並換了新電話和號碼。

據稱「飛馬」軟體鎖定多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是其一。他的辦公室表示,他在召開國防委員會特別會議後,下令「強化所有安全規範」。此外,馬克宏「針對某些交流更換了電話和號碼」。

官員向路透社透露,馬克宏有「好幾個電話號碼。(換電話)不代表他有被監聽,只是額外的安全措施」。

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NSO Group)的「飛馬」軟體能開啟手機鏡頭或麥克風並蒐集資料。維權團體日前取得一份外洩名單,內有約5萬名疑似被「飛馬」監控對象,風波愈演愈烈。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和法國非營利媒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與數家媒體合作分析並公布名單,參與者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和法國世界報(Le Monde)。

媒體分析後發現,疑似使用「飛馬」的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摩洛哥、印度及許多開發中國家,其中唯一的歐盟成員國是匈牙利。

法新社報導,匈牙利檢方今天說,已針對此案展開調查,將確立事實,判斷是否存在犯罪行為,以及屬於何種犯罪。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堅稱政府對於這種資料蒐集行動毫無所悉,批評者則認為調查不過是徒勞。匈牙利維權人士李德瑞(Andras Lederer)說:「只要他們想,要查幾年都可以…這只是行政步驟而已。」

NSO集團主張「飛馬」是用來打擊恐怖主義等犯罪活動,在以色列政府許可下,已輸出到45個國家。以色列政府已成立專門檢視這套軟體的委員會。

阿爾及利亞檢方也下令調查媒體報導內容,判斷阿爾及利亞是否真的受害於監控。(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