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副國務卿雪蔓訪中 26日先會謝鋒再會王毅

2021/7/24 22:29(7/25 0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4日專電)美副國務卿雪蔓將訪問中國,備受關注。美國資深官員今天透露,雪蔓預計在26日先見中國副外長謝鋒,再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強調美方不會迴避任何艱難議題。

美國國務院21日宣布,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亞洲行將加上兩站,其中25至26日她將訪問中國,在天津市與王毅等官員會面。

一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今天以背景方式告訴記者,由於此次美中會晤非典型,地點是在天津非北京,加上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中方須做些不一樣安排,因此美方取得資訊較晚,有時甚至很零碎。

這名美國官員指出,目前知道會面安排在26日,會面順序很可能是先見謝鋒,再會王毅。

官員表示,雪蔓這次與中方會晤,是延續美中3月在阿拉斯加的討論。美方認為雙方高層應維持開放溝通管道,坦承公開的討論有助降低誤會空間、維持全球和平穩定,並在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尤其是在彼此意見相左之處。

官員指出,美中關係所有面向預期都可能在會中觸及,美方不會為了禮貌避免艱難議題,這麼做只會讓問題惡化。雪蔓會向中方清楚表示,美方雖歡迎激烈與長期競爭,但各方應遵循相同規則,並在公平競爭環境中進行。

官員強調,美方希望維持對話,讓競爭不至於演變成衝突,但仍會在需要時候向中方究責,「這兩者並不相斥」,美國近來已針對北京侵蝕香港民主、侵犯新疆人權及網攻等作為採取行動。

部分人士猜測,雪蔓此次訪中可能有助為「拜習會」鋪路,但官員今天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並未做出回應。

雪蔓將是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以來,訪中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也是繼雙方3月在阿拉斯加劍拔弩張的首度面對面會談後,美中外交高層第2次直接接觸。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4月曾訪問上海,但雪蔓層級高過於他。(編輯:黃自強)110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