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學生講華語搭配正體字幕競賽 成績令人驚艷

2021/7/26 21:22(7/27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6日專電)印尼興起華文熱,台灣推動留學台灣、華語測驗、台灣講座等活動引起迴響,日前舉辦首屆華語演講競賽,參賽影片須配上正(繁)體字幕,參賽海報也傳達道地台灣特色,成績令人驚艷。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近期舉辦首屆華語演講,以及以「留學台灣」為主題的海報設計比賽,分別有200名、72名印尼高中及大學生參賽。頒獎典禮23日舉行。代表處教育組長歐淑芬說,參賽作品專業且亮眼,令評審印象深刻。

歐淑芬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這是首次舉辦華語演講競賽,知名度不高,原本擔心很少人參加,但5月開放報名後第4天即滿額,最後有193人交件,由5名資深華語老師評分,看到作品「蠻驚艷的,大家的評語都是『超乎預期』」。

演講競賽分成「在家有說中文」與「在家沒說中文」兩組,參賽者除錄製3分鐘演講影片,還必須以正體中文製作演講內容的標題與字幕。

歐淑芬指出,使用正體字是比賽的特色。印尼國際學校使用的中文教材多由中國提供,大部分使用簡體字,來自台灣的華語老師會在教學中使用正體字。總體而言,「簡體字在印尼的運用較廣」,但「我們希望提倡正體字」。

歐淑芬說,正體字的造字原理和意涵,能增進學習興趣,老師也可以講解地更深入,值得大力提倡。舉辦這次活動讓印尼學生有機會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瞭解台灣的正體字及文化,從參賽作品也看到學生的熱情與創意,讓比賽更有意義。

來自蘇門答臘島廖內省(Riau)首府柏干峇魯(Pekanbaru)的黃潔瑩(Cecilia)獲得「在家有說中文」組冠軍,雅加達的黄佳欣(Cia Sin)獲得「在家沒說中文」組首獎。兩人得獎後受訪時說,如果獲得留學台灣的獎學金,會很開心。

另外,目前就讀金門大學的魏美亞(Wimaya Nitya Phandita)獲得海報設計比賽的首獎。她的作品以金門模範街的紅磚拱廊為背景,視覺效果鮮明。

歐淑芬說,台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未來的文宣將採用魏美亞的設計,展現印尼學生的藝術才華,也落實台灣與印尼共同培育人才的理念。

台灣在印尼設有3所台灣教育中心,以擴展台灣高等教育知名度。在雅加達、日惹的台灣教育中心由教育部成立,代表處教育組督導,另1所在東爪哇泗水(Surabaya)艾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由台灣的亞洲大學承辦。

這次競賽由代表處與設立於雅加達國立大學(Universitas Negeri Jakarta)、中爪哇日惹穆罕默迪亞大學(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Yogyakarta)的台灣教育中心,以及印尼建國大學(Universitas Bina Nusantara)台灣研究講座計畫合辦。

雅加達國立大學台灣教育中心主任蒂爾塔(Tirta Amerta Effendi)說,台灣教育中心透過諮詢或分享會、社群媒體、出版手冊等方式,推廣留學台灣的獎學金,介紹台灣和中華文化,也舉辦教育展,讓印尼的大學和學生認識台灣的大學,促進交流。

雅加達國立大學台灣教育中心去年成立不久即發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儘管如此,蒂爾塔說,台灣教育中心的Instagram已有超過5000人追蹤,有效促進印尼學生認識留學台灣和台灣文化的平台。

蒂爾塔說,台灣是印尼學生最嚮往留學的亞洲國家之一,除了有獎學金,台灣對穆斯林非常友善,提供方便穆斯林禱告的祈禱室、學校餐廳也有清真認證的飲食,「印尼學生都能感受到台灣很歡迎國際學生、穆斯林學生」,台灣很方便,也很安全。

印尼去年晉升為台灣境外生的第3大來源國,有約1.3萬名學生在台留學,與第2大的馬來西亞不相上下,境外生最多的則是來自越南。這2年受疫情影響,印尼留學台灣教育展改以線上舉辦,每場都吸引超過萬名印尼學生參加。

印尼人口約1.2%是華人,1965年發生流產的軍事政變後,掌權的蘇哈托(Suharto)發動清除共產黨勢力的屠殺,獨裁統治32年間實施禁講華語等歧視華人與華人文化的政策,第4任總統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 )上任後才在2001年廢除。

如今印尼也掀起中文熱,歐淑芬說,印尼有30多所大學開設華語課程,2019年有上千人報名台灣推動的華語測驗,較2018年增加400多人,去年因疫情停辦。

她表示,印尼學生對留學台灣有高度興趣,每年約600至700人角逐37個台灣政府提供的台灣獎學金,另有約200至300人申請34個華語獎學金名額。

她說,2018年與印尼合作開辦留學加實習的「2+i技職產學合作專班」也獲高度迴響,前2屆各有88、167名學生,去年因疫情停辦,9月預計有200人入學。此外,今年台灣有3所大學獲選成為「印尼國際交換獎學金計畫」的夥伴學校。

歐淑芬指出,目前有20幾位台灣老師在印尼的國際學校教中文,教育部也有委託台灣優質華語中心協助印尼培訓華語老師,一年約300人。

她說,有幾所印尼的大學已同意邀台灣老師任教,因疫情暫受耽擱。不過,包括建國大學、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等設有台灣講座,同時也合作開發磨課師(MOOCs)線上課程。上個月有學生舉行研究成果的線上發表會,主題包括台灣的動畫、流行音樂以及文學等,內容豐富,「比我們更了解台灣」。(編輯:林憬屏/高照芬)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