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遊民翻身成大學生 加州寄養青年戰勝人生困境

2021/7/27 10:01(7/27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6日專電)講起童年時酗酒的母親、在不同寄養家庭流浪、被遺棄,這些都沒讓一位26歲加州年輕人哭泣,但回憶5年前短暫變成遊民的人生情節,他覺得孤苦無依。

明年春天,塞喬(Marlon Saechao)即將取得行銷學位,這是他從寄養孩子翻身成為大學畢業生的故事。

「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今天報導,5年前,塞喬被房東趕出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租屋時,21歲的他還在拚搏大學學業,沒有家人可以依靠,他只好睡在車上。

他說:「覺得自己沒人要。」

塞喬出生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未成年懷孕的媽媽帶著他和哥哥四處流浪,媽媽嗜酒成癮且有心理健康的問題。塞喬回憶:「媽媽一喝酒就有妄想症。」

他7歲時,有天晚上警察把他的媽媽帶回家,說她行為異常、警告家人要看緊她。為了怕媽媽跑掉,甚至自殘,塞喬幫忙用繩子和膠帶把媽媽綁起來。

此後塞喬和哥哥進入了寄養體系。當他21歲那年,媽媽過世。

塞喬住過4個不同的寄養家庭,都在矽谷所在的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18歲高中畢業時,寄養家庭的媽媽告訴他「必須開始付房租」,這讓塞喬覺得受傷,彷彿自己不再屬於那個家庭的一分子。

根據統計,加州有6萬個孩子接受寄養照護,其中超過1/4的共同困境是流離失所,他們也可能因為到了18歲,被踢出寄養家庭,儘管可以領幾年津貼,卻不足以支付租金,於是有些年輕人變成街友。

塞喬選擇搬到另一個城市和哥哥同住,情況反而更惡劣,他無法專注社區大學的課業,最終離開,再次搬家到聖荷西。為了能夠專心暑期課業,他減少打工時數,因為房租遲交,被房東趕出門。

莫可奈何,塞喬只好睡在車上、到學校健身房沖澡,這段人生低潮,他很少對外人提及,強忍著眼淚,他告訴信使新聞:「我覺得丟臉。」

塞喬很快地和一位朋友找到住所,慢慢地努力回到正常生活,他加入專門輔導寄養孩子的非營利組織Pivotal,閱讀該單位贈送的勵志自助書、建立並內化好習慣。他的成績提升,從社區大學轉入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根據芝加哥大學最近一份針對美國23歲年輕人的調查,寄養家庭孩子從大學畢業的可能性遠低於同齡者。一項在美國中西部的研究發現,僅有不到3%的前寄養青年在26歲之前取得4年制大學學歷。

今年暑假,在Pivotal協助下,塞喬獲得聖荷西一家行銷公司的實習機會。上班隔天,老闆要他致力於說服一家整形與護膚的重要大客戶,在他的努力下,他不僅幫實習單位獲得新客戶,而且這家護膚公司還提供一套免費的客製化治療方案,解決困擾他多時的青春痘和痘疤問題。

塞喬眼前的人生並不會就此一帆風順,他勉強維持生計,有時仰賴食物銀行救濟,那套價值好幾千美元的皮膚治療方案,不只消除他的粉刺,更像是清除他人生的舊傷疤。他說:「我的舊疤已成過去,這幾乎是新的人生篇章。」(編輯:陳惠珍)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