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高價吞食法國木材 有毒貿易引業者反彈

2021/7/27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量進口木材已造成法國嚴重缺木,法國費加洛報昨天以「中國吞食全球木材」為題,分析問題來源。報導指出,中國在全球高價收購木材,除了供應內需,也製成家具外銷世界。

法國相關業者1年來對此多次向政府表達憂慮。過去數月情況更加嚴峻,法媒也數度專文探討中國高價收購導致法國缺木的現象。

在數十年的密集砍伐後,中國決定禁止商業砍伐天然森林99年,法規於2017年正式上路,保護了1億3800萬公頃的大型森林,也就是全國2/3的林地面積,其結果導致中國企業必須向外國尋找木材來源。

中國木材節約發展中心主任劉能文指出,自2014年開始,中國進口木材數量已超過國內產量;此後,中國木材進口數量就不停增加。據中國木材與木製品流通協會數據,2019年,中國進口木材數量高達1億1400萬立方公尺,打破紀錄。

即使2020年木材採購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微幅下降,中國仍是全球第一大木材進口國。

中國對國外木材的積極需求來自新興中產階級對木質地板和高級木製家具的興趣,年輕買家也鍾情於設計家具,加上每年成長1%的都市化趨勢,以及對全新附家具公寓的熱愛。

但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內需不是中國大量採購全球木材的唯一原因,中國也是木製家具的最大出口商。2020年,中國製造了近3億件木桌、木椅、木櫃等家具,銷售至全球各地。

然而,中國的高度需求不僅導致價格水漲船高,也使得出口國開始採取某種程度的保護主義。俄羅斯作為中國的最大木材供應國,2020年提供了650萬立方公尺原木,卻在日前宣布,自2022年起不再出口未加工原木,以保護國內產業。

中國買家對百年橡木的狂熱已在法國市場形成匱乏的隱憂。法國已超越美、俄,成了中國的第一大橡木供應國,市占率達29%。

法國全國木材協會(Federation nationale du bois)表示,今年4個月內的木材出口就已達2020年的出口總量。中國為滿足需求,寧以高於市價20%到30%的價格向外採購,也不願多砍自家的樹。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也指出,中國是法國林業業者擔憂的核心,公營鋸木廠譴責私人森林大量出口橡木到中國,導致部分鋸木廠停工,員工面臨失業。鋸木廠老闆加諾迪(Patrice Janody)向LCI電視台說:「我們感到很無助」。

法國全國木材協會上月發起連署,要求政府正視這項「有毒的貿易」,並表示「政府應儘快採取有力行動以拯救法國鋸木廠,這可是攸關林業核心和振興政策與產業在地化的未來」。(譯者:曾婷瑄/核稿:曾依璇)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