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訪中 王毅要求與東伊運徹底劃清界線

2021/7/2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在天津會見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爾。王毅要求塔利班高舉和談旗幟,確立和平目標,並與「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線。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28日在天津會見來中訪問的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人。塔利班宗教委員會和宣傳委員會負責人同行。

王毅稱,中國是阿富汗最大鄰國,始終尊重阿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始終堅持不干涉阿國內政,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阿富汗屬於阿富汗人民,阿富汗的前途命運應該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

他並稱,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與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希望塔利班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高舉和談旗幟,確立和平目標,樹立正面形象,奉行包容政策。

王毅表示,阿富汗各派別、各民族應團結一致,真正把「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落到實處,推動和平和解進程儘早取得實質成果,自主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

王毅強調,「東伊運」是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的國際恐怖組織,對中國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構成直接威脅。打擊「東伊運」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希望塔利班與「東伊運」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予以堅決有效打擊,為地區安全穩定及發展合作掃除障礙,發揮積極作用,創造有利條件。

據發布,巴拉達爾表示,塔利班對爭取和實現和平抱有充分誠意,願與各方一道,致力於在阿國建立廣泛包容、被全體人民接受的政治架構,保障人權和婦女兒童權益。「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發布並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今天也與巴拉達爾一行舉行會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增進了瞭解,擴大了共識」。

簡稱為「東伊運」的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1993年在巴基斯坦成立,成員主要是維吾爾人,目的是在土耳其斯坦(包括中國新疆和中亞各國)建立獨立的政教合一伊斯蘭國家。

「東伊運」曾在中國大陸境內組織多次襲擊行動,與中國警方交戰,2002年相繼被美國、聯合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目前該組織仍有多名成員在中阿邊境接壤區,中國先前認為塔利班在背後支持。

2020年11月5日,美國川普政府宣布將「東伊運」從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引發北京當局強烈不滿與反對。(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