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首出訪法屬玻里尼西亞 承諾處理核試驗遺禍

2021/7/28 17:34(7/29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屬玻里尼西亞巴比提28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出任後首次造訪法屬玻里尼西亞,他特別處理法國過去在此持續30年的核試驗遺禍,承諾將推動資訊透明,並改善對受害者的賠償程序。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天在行程中停下腳步與一群抗議民眾對話。他承諾將透明化法國過去數十年在當地的核試驗,並改變賠償程序。

馬克宏訪問從24日開始,先前就預告將討論法國在南太平洋島嶼核試驗的遺禍。直至今日,這項不顧當地人性命的計畫仍導致憤恨情緒,且被視為種族主義殖民態度的證據。

住在墨西哥和澳洲之間超過百座群島上的居民都希望馬克宏能道歉,並帶來輻射受害者的賠償方案。

馬克宏向茉莉亞島(Moorea)上50名抗議民眾表示:「我無法要求你們相信我,因為長久以來都無法得到所有資訊,被欺騙了這麼久。我想還需要建立信任,透過說實話、分享一切,以及更加透明。確實我們目前沒有做到。」

193協會副會長雷諾曼(Lena Lenormand)指出,島民想要即刻行動。該協會是以在半自治玻里尼西亞領地進行的核試驗次數為名。

雷諾曼對馬克宏說:「我們很難不想到您即將卸任,所以說是這麼說,但之後,會有什麼正確的行動呢?我們有迫切的需求,人們正在受苦。我們希望您承擔起法國對玻里尼西亞人民的作為,致歉並給予真實協助。」

對此,馬克宏回覆說他決心要改變賠償事宜,表示「我聽到你們的要求了,而你們也將會看到我的回應」。

在行程之初,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總統辦公室官員向法新社表示,總統將針對核試驗遺禍推動具體行動,包括開放檔案資料以及個人賠償。

1966至1996年間,當時發展核武的法國在此進行核試驗。

3月時,法國調查網站Disclose引用法國軍方解密文件報導,輻射性落塵的後果比當局承認的還廣泛許多;本月稍早官員則否認有任何掩蓋輻射曝露的情事。

Disclose指出,自試驗於1996年結束後,只有63位玻里尼西亞公民因輻射曝露而獲得賠償,據該報導估計,可能總共有超過10萬人遭受輻射汙染,導致罹患白血病、淋巴瘤和其他癌症相關疾病。(譯者:曾婷瑄/核稿:楊昭彥)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