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艦巡弋太平洋欲訪上海 中國未回應

2021/7/31 2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1日專電)應日本等國要求,德國即將派軍艦到太平洋巡弋,捍衛海上的自由航行。不過,中國至今沒有回應德艦訪問上海的請求,增加這趟任務的不確定性。

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Bayern)號將在8月出發到巴基斯坦、澳洲、關島、日本、南韓、越南、新加玻、印度等地,進行為期7個月的任務。這是德國20年來第一次派軍艦到亞洲,計畫與盟邦進行聯合軍演,受到西方各國和中國高度關注。

德國經濟高度仰賴出口,重視印度洋和太平洋航道的暢通,因此德國派艦的首要目的是表達對海上自由航行的重視。到亞洲出任務還能提振士氣,受到海軍的支持。

德國派艦到西太平洋也是回應日本的要求。2018年,德國外交和國防官員訪日時與日方達成共識,中國正試圖將亞洲納入勢力範圍,把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趕出自己的後院;日本希望德國在亞洲展現軍力,共同捍衛建立在規則之上的國際秩序。

因此,這趟任務也是向美國和歐洲盟邦釋出訊號,他們多年來期待德軍多在太平洋出現。

此外,德國還可藉機向澳洲、日本、南韓等共享法治、民主和人權的「價值夥伴」以及備感中國威脅的越南表達支持。

然而,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為保持與北京對話管道暢通,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要求這艘軍艦順道訪問上海,讓日本等國感到不快,中國至今也沒有回應德國的請求,增加這趟任務的不確定性。

一名德國高層官員就說,「最好中國回絕,這樣就能避免許多複雜的狀況」,「不過,中國沒這麼笨就是了」。

無論如何,這艘載有240名官兵的軍艦已準備好應付各種情況,包括中國軍艦尾隨和戰機低空靠近的威脅。(編輯:周永捷)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