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防疫政策反引爆群聚感染 企業籲盡快打疫苗

2021/8/1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日專電)越南官方為確保疫情期間的經濟生產,要求工人「吃住在廠」以減少感染機會,但政策上路後卻陸續爆發廠內群聚感染。台商認為,施打疫苗的速度要盡速跟上,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越南最新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爆發3個多月已有近15萬人染疫,越南政府當初為了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對企業提出「三就地」要求,意即必須做到讓工人「吃住在廠」才能繼續生產。

這項政策原先希望藉此減少人員對外接觸以降低感染機會,但7月中旬陸續上路後不斷爆出廠內交叉感染。越南媒體追溯原因,包括工人不堪長期禁足而偷跑出去透氣,或因職務之故必須對外接觸而將病毒帶回廠內。

平陽台商會會長張慶煌向中央社表示,以他所在的新加坡工業區一區來說,最初有4.5萬人響應「三就地」政策,但陸續有工廠出現確診者而停工。平陽省是重要的工業原料來源地,再這樣下去全越南的工業恐將斷鏈。

張慶煌觀察,平陽的醫療量能已經過載,當地主管機關無法第一時間收治工廠通報的確診者,而要企業先把人留在廠內隔離,他就曾經暫時收留一名確診員工,4天後相關單位才把人接走,「等待期間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同奈台商會會長吳明穎表示,「三就地」政策出發點是確保生產,但沒考慮到企業主對員工的行動自由不具強制約束力,他曾遇到有員工因為受不了一直關在工廠而翻牆外出,「我們能做的就是道德勸說」。

吳明穎說,同奈台商會的會員中最初共有300多家企業參與「三就地」政策,但一、兩個星期過去,目前已有40多家企業因為出現確診者,或自認太難維持生產而主動或被迫停工。

此外,「三就地」雖要求工廠定期對員工做快篩,但平陽省家具協會副主席阮福(Nguyen Phuc)向越南快訊(VnExpress)表示,快篩的準確性只有80%、90%,最終偽陰性個案變成防疫破口。

張慶煌表示,這波本土疫情最初在越南北部爆發時,北江省第一時間封閉工業區,並立刻為工人施打疫苗,反觀平陽省許多工業區到現在都在等疫苗,希望越方調整當前疫苗政策,支持配合執行「三就地」的企業。(編輯:林憬屏)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