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墨西哥總統擬起訴前任貪腐 公投投票率未達門檻

2021/8/2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2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大力推動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就貪腐罪名起訴5位前總統。不過,昨天的投票率未達門檻,故本次公投實際上不具任何法律意義。

據墨西哥國家選舉機構(National Electoral Institute,INE)公布的官方快速計票結果,本次公投投票率僅略高於7%,遠遠低於賦予公投法律約束力的40%門檻。

INE主席柯多瓦(Lorenzo Cordova)表示,公投結果一如預期,贊成採取法律行動的票數遙遙領先,估計占89至96%,投下反對票者則不到2%。

自詡「反貪戰士」的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先前主張,公眾諮詢有助強化民主參與,但批評人士認為,公投手段只不過是政治噱頭。

墨國經濟研究與教學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and Teaching in Economics)政治分析師克瑞斯波(José Antonio Crespo)告訴法新社:「根本不需要諮詢,就可知道人民希望貪腐行為受到懲罰。檢方只會按照總統指示行動,即使他們看似擁有完整自主性,但我們已經看到,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一名在首都墨西哥市工作的25歲公務員則認為,雖然這場公投無法直接審判前任領袖,但可以「帶來伸張正義的希望」。

羅培茲歐布拉多發動本次公投,原本點名薩立納斯(Carlos Salinas)、查迪約(Ernesto Zedillo)、佛克斯(Vicente Fox)、卡德隆(Felipe Calderon)、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等5位前總統。他指控他們導致「財富過度集中、國庫巨額損失、公共財產私有化,和普遍貪腐」。遭控對象則憤怒否認。

後來,最高法院修改公投問題,使其變得較為模糊--「您是否同意根據憲法和法律框架,採取相關行動,就政治行動者過去數年內做出的政治決策進行澄清,以保障正義與潛在受害者的權利?」

墨西哥在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全球共179名)榜上,排名全球第124位。(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0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