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熱門人選 岸田文雄:抗中為首要任務

2021/9/4 18:38(9/4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接班競爭者之一岸田文雄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對付中國將會是他政府的首要任務,同時也對北京在外交與經濟上的強硬行為「深感震驚」。

岸田文雄近期接受專訪時曾表示,為了保護「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基本價值,我們將和與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如美國、歐洲、印度和澳洲,以對抗專制體制」。

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2日接受日經亞洲專訪,也就是菅義偉宣布不連任首相的前一天。他是本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4位可能的角逐者之一。

岸田文雄對於安全與外交政策的言論,反映了他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麾下擔任超過4年半外務大臣,所積累的經驗。

經濟安全為他的重要議程。在華府與北京競爭科技主導地位的同時,日本、美國、台灣和南韓正極力協調,以確保半導體等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物資的供應鏈安全。

岸田文雄引用「經濟國策」概念闡述,「我們必須從不同角度考慮國家安全,而不只是武力」。他說:「我將以經濟為重點,來保障我國的地緣政治利益。」

在國防方面,岸田文雄強調需要具備襲擊敵方飛彈基地的能力,以避免迫在眉睫的攻勢。他指出,「儘管飛彈防禦系統能阻擋首波攻擊」,但具有攻擊敵軍基地的武力,「才能在第二或更多攻勢時保護人民性命」。

他說:「飛彈科技日新月異,我希望在這個事實上就如何捍衛人民性命和生計,進行深入討論。」

安倍晉三原本打算在2020年底就獲得上述的攻擊能力做出決定,但菅義偉推遲這項討論。

日本政府目前採取的立場是,若別無選擇,日本和平主義路線的憲法會允許這樣的攻擊。但憲法學者根深蒂固的看法是,如此一來,這將背離日本憲法第9條純粹防衛的安全政策。(譯者:曾婷瑄/核稿:陳昱婷)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相菅義偉將卸任 時隔兩週再赴醫院健檢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