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媒:擴大潛艦建造計畫打掉重來 澳洲緊隨華府

2021/9/17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7日專電)澳洲接受美、英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使原本已推動多年的傳統動力潛艦建造計畫隨即腰斬;對此在野黨並未提出異議,但媒體指出,事態反映澳洲朝野一致支持「緊隨美國」的路線。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天宣佈,隨著美、英、澳組成AUKUS防衛聯盟,澳洲將會在美、英協助下建造核動力潛艦;換言之,澳洲過去12年來推動的擴大潛艦建造計畫,將要打掉重來。

澳洲致力擴大潛艦建造的政策方向,在過去12年來從未改變,但執行過程卻是一波三折。現在為了推動建造核動力潛艦,澳洲擴大潛艦建造的進度又要再度推遲。

早在2009年,當時由陸克文(Kevin Rudd)領導的工黨(Labor)政府在國防白皮書中提出,要將澳洲的潛艦由6艘增加至12艘。

2013年澳洲大選前,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承諾會貫徹擴大潛艦建造的計畫,而且強調新建潛艦的組裝作業和零件生產的地點,將會選擇留在澳洲的軍工業重鎮南澳州(South Australia),以保障當地就業機會。

隨著工黨敗選,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上台;據澳洲廣播公司(ABC)2014年7月報導,時任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主張向日本三菱購買蒼龍級潛艦。但消息傳出後卻一度引起爭議──當時媒體報導指三菱可能會在日本進行潛艦組裝,故此引起澳洲輿論反彈,指南澳州民眾生計將會受到衝擊。

隨著艾波特於2015年9月下台,2016年4月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宣佈,由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於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承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艦。

不過,澳洲政府與「海軍集團」的合作過程並不順利。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刊登分析報導指出,雖然潛艦的建造地點是在阿得雷德,但「海軍集團」計畫向澳洲提供就業機會只有2800個,而向法國卻提供的工作機會卻高達4000個。

「澳洲金融評論報」還提到,「海軍集團」拒絕與澳洲當地廠商合作,再加上進度延誤,故此澳洲政府早已傳出可能會撤銷合約的消息。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刊登分析評論提到,隨著澳洲政府決定建造核動力潛艦,並且撤銷與「海軍集團」的合約;澳洲政府過去為了與「海軍集團」合作而砸下的澳幣24億元(約新台幣480億元)現在已經付之流水。

雪梨晨驅報還提到,關於AUKUS防衛聯盟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的計畫,將要等到2023年才能提出具體執行方案;而且,要等到2030年代才會完成建造第一艘潛艦。換言之,是比原本「海軍集團」計畫完成的時間晚了至少2年。

報導強調,為了擴大潛艦建造,澳洲早已磋跎多年;現在重新規劃建造核動力潛艦,澳洲擴大潛艦建造的目標又要再度推遲;還有,澳洲針對舊計畫所花費的金錢,也不會產生任何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政府接受AUKUS防衛聯盟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勢將消耗更多時間和金錢;但在野工黨卻並未提出異議。

雪梨晨驅報指出,事態已反映澳洲朝野已取得穩固的共識,一致支持跟隨美國以及AUKUS防衛聯盟路線。(編輯:高照芬)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