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西北部疫情大爆發 「白盔」疲於後送病患和埋屍

2021/9/22 22:52(9/23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8月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爆發,救援組織「白盔」現在任務變成後送病患或協助埋屍。許多躲過政府軍和俄羅斯空襲的民眾現在難逃病毒之手。

「內戰造成赤貧和破壞,半數醫院和衛生所毀於砲火,大量醫療人員逃到海外,醫療體系早就接近崩潰。」這是報導中對伊德利布省(Idlib)公衛環境的描述。當地現在又出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情勢雪上加霜。

伊德利布省是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對抗的反對勢力最後據點,包括躲避內戰而自國境其他地區流離至此的民眾,目前約有400萬人居住當地。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伊德利布每個擁擠帳篷居住區都有數以十萬計居民棲身,別說保持社交距離,他們就連經常洗手都不可能做到。儘管內戰進入第11年,當地現在暴力日益頻繁,情勢更加險惡。

自從8月以來,伊德利布省COVID-19累計病例數跳增達兩倍,已經超過6萬1000例。近數週來,單日確診數已連日超過1500例,有關當局19日公布當天有34起死亡病例。但因許多確診病例沒有通報,數字應該是低報。

在砲火中、從瓦礫堆下拯救數萬人性命的知名敘利亞救援組織「白盔」(White Helmets),他們現在大部分任務變成將COVID-19病患送醫,或是協助埋屍死亡病患。

伊德利布醫生聯合會(Idlib Doctors Syndicate)本週疾呼國際救援組織協助時稱:「一場醫療災難正在上演。」

加護病房爆滿、氧氣奇缺、沒有檢測,疫苗接種計畫遲未展開,當地正遭逢全球各國在疫情期間經歷過的所有挑戰。

伊德利布省和毗鄰的阿勒坡省(Aleppo)有大片土地目前受到蓋達組織(Al-Qaeda)附屬戰士為主的武裝反對勢力掌控,他們對持續散播的疫情束手無策。

當地疫情於8月加劇,這顯然是7月下旬伊斯蘭教宰牲節期間民眾聚會,加上具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所致。

確診和死亡病例在敘利亞政府掌控地區,以及東部獲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戰士掌控區,近數週以來都出現上升趨勢。儘管無法掌握到敘利亞各地確切感染和死亡情況,不過伊德利布情勢應該會更加險惡。

治理伊德利布的武裝勢力旗下政治部門已經關閉一些巿場、強迫餐廳只讓顧客在門口取餐,學校也延後開學一週。但是大部分居民和領取日薪的勞工如果不出門工作只能挨餓,因此根本不可能對當地進行全面封鎖。

當地居民薩伊德(Ahmad Said)說:「如果他們不工作,就沒飯吃。」他還說,大部分人甚至連口罩都買不起。

當地反對派社運人士拉曼(Salwa Abdul-Rahman)指出:「人們好像已經對死這件事無感了。躲過政府軍和俄羅斯空襲的人,現在難逃這場瘟疫。」

35萬劑中國疫苗本月稍早運抵當地,但是接種工作進度緩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至少施打一劑的伊德利布人比例約僅2.5%。

新一波疫情爆發正值伊德利布暴力日增之際,在內戰中支持敵對陣營的土耳其和俄羅斯斡旋達成停火18個月後,政府軍近數週再度進行空襲和砲擊,造成數十人死傷。

齊拉醫院(al-Ziraa hospital)醫生阿布杜拉(Muhammad Abdullah)表示,目前看不出這一波疫情爆發已經進入高峰的跡象。

然而,對部分伊德利布居民而言,生命中其實已經沒有什麼令他們害怕的事了。

沒戴口罩在巿場上走動的達拉提(Ali Dalati)說:「比COVID-19更險惡的情況還有什麼沒碰過,我們沒在怕。」(編輯:周永捷)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