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協商重啟領館?秦剛:要美國先採取行動

2021/9/23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中雙方去年7月先後關閉對方駐休士頓、成都總領事館,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近日被詢及雙方是否協商重啟領事館時稱,這個問題是美方單方面挑起的,要解決也需要美方首先採取行動。

根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秦剛於當地時間22日下午透過視訊在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喬治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George H. W. Bush Found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聯合舉辦的線上對話會致詞,並在問答環節作上述表示,同時強調「解鈴還須繫鈴人」。

他並解釋,美方去年7月突然單方面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破壞。中方不得不對等反制,因此關閉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對於當前美中關係面臨走向衝突的危險,中方將如何避免兩國衝突對抗的相關提問,秦剛則說,只要存在機會,中方願繼續與美方展開合作,但合作必須基於相互尊重的原則。

他強調,「美方不要指望中方在美方有需求、只符合美方利益的領域予以配合,同時卻忽視甚至是損害中方利益,特別是在涉及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問題上。」

秦剛還會中提到,他擔任中國駐美大使,重要的就是溝通、傾聽。但絕不接受「毫無根據的詆毀和虛假消息,不接受居高臨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做派,不接受損害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言行。」

他在致詞時則說,當前,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的誤解、誤判在加深,「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把美中關係定義為民主與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這是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

秦剛宣稱,中國從不對別國說中國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因為我們懂得合適的才是最好的。好不好,不看廣告,看療效。」

他表示,中美既不應也無法改變對方,而是應該打破意識形態的藩籬,擯棄零和博奕的邏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