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窪島國聯國大會齊警告存亡危機 籲加速氣候行動

2021/9/24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4日綜合外電報導)地勢低窪國家和島國正面臨它們眼中的存亡威脅,這些國家的領袖本週為此在聯合國(UN)大會發言,懇求富國採取更強有力行動來對抗地球暖化。

路透社報導,由於已開發經濟體未能有效抑制自身溫室氣體排放量,導致海平面不斷升高,使得受海洋擺布的島國和地勢低窪國家面臨更迫切危險。

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22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他告訴與會領袖:「我們真的沒有更高土地可退了。全球真的不能再讓氣候目標有任何延後。」

根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簽約國同意努力將全球暖化限於攝氏1.5度。科學家說,守住這個門檻將能阻止暖化最嚴重衝擊出現;但要達到條件,全球溫室氣排需在2030年之前腰斬,並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

馬爾地夫(Maldives)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21日對各國領袖表示:「(暖化達攝氏)1.5度或2度,對馬爾地夫是被判死刑與否的差別。」

蓋亞那(Guyana)總統阿里(Irfaan Ali)則批評汙染大國未履行限制氣排承諾,指責它們「欺騙」和「失敗」,並警告氣候變遷致死人數將遠高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阿里23日告訴與會領袖:「我們同樣冀望,影響到所有人類福祉的那些全球最嚴重溫室氣排國家也了解到,到頭來在廢墟世界崛起為王,對它們幾乎沒任何好處。」

阿里還說,像蓋亞那這類小島國和海岸線地勢低的國家,儘管在全球溫室氣排量最少,卻將遭受迫切災難的最大衝擊。「這不僅不公平,也不符合正義。」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文(Richard Gowan)指出,本屆聯合國大會瀰漫「生存危機感」,「北京和華府都想展現它們正帶頭對抗全球暖化。若小島國家領袖無法在這屆大會讓人們聽見它們的聲音,就將永遠無法讓聲音被聽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表示,他會和美國國會合作,將協助開發中國家應付氣候變遷的資金在2024年之前增加一倍,達到每年114億美元(約新台幣3158億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聯合國大會上承諾,中國將停止在海外興建燃煤電廠。這項行動受到普遍歡迎。

沿海地區大多地勢低窪的蘇利南(Suriname)總統山托希(Chan Santokhi)在大會上呼籲,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應做出「具企圖心且可行的承諾」。

山托希要求已開發國家兌現每年投入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7700億元)援助的先前承諾。他說,理想和政治承諾的意義不大,除非有新的財務資源支持。

太平洋群島國帛琉則警告,全球所剩時間越來越少。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在聯合國大會表示:「簡言之,我們必須現在行動,以確保我們的孩子繼承一個健康和可靠的未來。我們有必要馬上行動,以免我們的地球受到更進一步無法彌補的傷害。」(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