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明凱、史佩弗遭中國關押逾千日 與孟晚舟同時踏上返鄉路

2021/9/25 10:28(9/25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24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法官今天終結對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她已搭機返國。加國總理杜魯道隨後宣布,兩名遭中方關押逾千日的加拿大公民也已飛離中國,將於25日早上抵達加國。

49歲的孟晚舟涉嫌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上誤導匯豐銀行,致使匯豐可能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因此被控犯下銀行詐欺罪,但她否認指控。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同月稍晚,中方以涉嫌刺探情報為由,拘留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在杜魯道(Justin Trudeau)宣布康明凱和史佩弗即將返國前,加國媒體報導,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協議後,已於美東時間今晚7時30分(台灣時間25日上午7時30分)左右搭機回中國。

杜魯道簡短向媒體表示:「12分鐘之前,康明凱和史佩弗離開了中國空域,正在返國路上。」

「這兩人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困情勢,但他們正在返國與家人團聚的路上,這很激勵人心,對我們所有人也是個好消息。」

他說,兩人於美東時間今晚7時30分左右登機,由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陪同。

杜魯道避答有關此事對加中緊張關係影響的問題,也未說明康明凱和史佩弗獲釋的細節。

路透社提到,北京自始至終堅稱兩起案子毫無關聯,但加拿大自由黨(Liberal Party)籍的杜魯道政府指控中國採取「人質外交」。媒體並未問及杜魯道是否達成雙邊協議。

杜魯道也向國際社會上一直聲援加國和這兩名加拿大人的盟友和夥伴致謝。(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