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庫曼堅稱零確診 獨立組織:專制總統護形象

2021/9/25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染疫人數逾2億,土庫曼至今聲稱「零確診」,獨立組織指出,有證據顯示這個中亞國家正在與第3波疫情對抗,而總統仍在淡化病毒威脅,以維護他的公眾形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3個太平洋孤島和北韓沒有通報一例確診,擁有600萬人口的前蘇聯國家土庫曼(Turkmenistan)也自稱如此,或至少土庫曼威權政府是這麼說的。

不過,與土庫曼接壤的伊朗是疫情重災區,根據世衛組織數據,伊朗總確診數接近550萬。

專制的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掌權15年,他21日在聯合國大會視訊致詞中表示,「不應將冠狀病毒問題政治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土庫曼境外的獨立組織、記者和社運人士指出,有證據顯示土庫曼正在與第3波疫情對抗,並且醫院不堪負荷,數十人染疫死亡,另示警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淡化致命病毒的威脅,以維護自身公眾形象。

不過,包含最早受影響的中國在內,世界各地許多威權政府都通報了國內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並獲得國際援助,為何土庫曼如此堅持「零確診」?

流亡組織「土庫曼公民的權利和自由」(Rights and Freedoms of Turkmenistan Citizens)主任瑟里布瑞亞尼克(Diana Serebryannik)說,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身為牙醫、前衛生部長,卻意圖罔顧疫情,讓自己看起來像國家救星和令人欽佩的世界領袖。

流亡記者米亞狄夫(Ruslan Myatiev)說,土庫曼看上去美好光明,具有來自德國、法國和日本的最先進醫療設施,承認疫情存在會破壞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創造的理想形象,甚至會使他遭受批評、被追究責任。

目前尚無跡象顯示土庫曼準備改變立場並承認國內有確診案例,但瑟里布瑞亞尼克說,她相信政府最終不得不這麼做,她說,「已有太多的死亡了」。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歐洲與中亞區副主任登伯(Rachel Denber)則表示,與土庫曼交涉的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有責任向世界坦誠土庫曼國內情況,各國也有義務提供準確訊息,「我們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當中有人失敗,所有人皆然」。(譯者:張璦/核稿:曹宇帆)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