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文雄2度挑戰日本首相大位 積極轉型展現親和力

2021/9/27 17:03(9/29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29日投開票,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最早表態參選,但民間人氣遠不及對手河野太郎,他近期積極展現親和力,要擺脫「太認真」形象。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登記參選者包括64歲的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岸田曾獲安倍栽培接班 不敵菅義偉落敗

岸田文雄是眾議院廣島第一選區眾議員,至今當選9屆。他在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12月再度執政後,歷練外務大臣、防衛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等要職。

安倍曾著力栽培岸田接班,也曾在媒體採訪中點名岸田是適合接任首相的人選之一;去年安倍宣布因病請辭後,岸田首度參選總裁,希望以成為安倍欽點接班人的策略上位,但竄出獲得各大派系支持的大黑馬菅義偉,橫掃黨內約7成選票,岸田以第二名落敗。

今年總裁選舉,岸田在8月下旬率先表態要參選,他認為去年敗選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一年來傾聽許多國民的心聲,並做成筆記,一年內就寫了3本,展現自己的「傾聽力」。

岸田穩健的作風讓他獲得許多黨內國會議員支持,但被認為「太認真」的個性,導致他在民間的個人魅力遠遠比不上最大競爭對手河野太郎。

相較於河野的推特有超過242萬人追蹤,高居政界第一,岸田的推特追蹤人數至今只有約6萬多人。

日本近期各家媒體民調都顯示,岸田在國會議員票微幅領先河野居第一,但黨員票卻是河野遙遙領先岸田,使得岸田綜合支持度屈居第二。

目前評估總裁選舉4位候選人在首輪投票都無法單獨獲過半數選票,要靠第二輪投票決勝負幾乎已成定局。由於第二輪投票將由首輪投票前兩名對決,且議員票比重將大幅提升,較獲議員支持的岸田若能順利進入第二輪,將很有機會逆轉勝。

不過岸田能否順利挺進第二輪還有變數,這次選戰安倍改挺同屬保守派議員的高市早苗,不僅公開力挺,還親自打電話給多名國會議員為高市拉票。

高市目前在議員票和黨員票的民調都排行第三,近期聲勢急起直追,目標也是要以第二名挺進第二輪投票尋求逆轉勝,對岸田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岸田積極展現親和力 要擺脫「太認真」形象

岸田除了穩住腳步,也積極地利用網路,想展現親民的一面,極力擺脫「太認真」的包袱,以謀求基層支持。

他在網路上開設名為「岸田BOX」的意見箱,接受網友發問;找來太太裕子與長男翔太郎助陣,一起在Instagram上挑戰「家族直播」;甚至在SNS上介紹自己的晚餐菜單,表現自己的日常生活。

岸田在YouTube直播的政見發表會中,除了談政策,也樂意回答偏向私人的軟性問題,例如被問及是否會看漫畫,岸田回應,他有在看,對於現在熱門的漫畫他也都努力地看,包括「鬼滅之刃」他已經全部看完。

岸田幕僚說,什麼都會去嘗試,這就是岸田文雄。

●出身政治世家 日本二戰後在任最久外務大臣

今年64歲的岸田文雄出生於1957年7月29日,他是政治世家的政三代,祖父與父親都是眾議員。岸田從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畢業後,曾進入金融業工作,之後擔任父親的秘書,1993年首次當選眾議員。

他在黨內率領派系岸田派,又稱「宏池會」,該派系由前首相池田勇人創設,派內的大平正芳、鈴木善幸與宮澤喜一都當過首相。

岸田首度被延攬入閣,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次執政時期的2007年,擔任沖繩暨北方擔當大臣;自民黨失去政權成為在野黨後,岸田出任黨內的國會對策委員長,是自民黨在國會論戰的總指揮官。

2012年安倍第二次執政後,岸田擔任外務大臣長達約4年半,成為日本二戰後連續在任期間最長的外務大臣,任內政績包括促成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曾遭原子彈轟炸的廣島,以及推動日韓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等。

他2017年出任黨內要職政務調查會長,去年參選總裁選舉敗給現任首相菅義偉後,目前沒有擔任重要職務。

岸田的座右銘是「春風待人」(春風接人),意為「如春風般溫柔地對待他人」;雖然岸田的確被外界評價如同他的座右銘一般語氣溫和、為人誠實,但也有人認為他太過認真。

另一方面,岸田有著好酒量,是日本政界數一數二的「酒豪」,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曾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用伏特加拚酒不分勝負。(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民黨派閥放眼二輪投票 是否重演2012逆轉受矚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