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解散眾院 31日大選

2021/10/4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今天下午被指名為新任首相,晚上舉行就任首相後的首場記者會時宣布,將於14日解散眾議院,19日公告眾議院選舉,31日投開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晚上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就任首相後的第一場記者會。他說,本屆眾議員任期至10月21日屆滿,有必要儘速舉行眾議院選舉,爭取人民的信任做好施政。希望在人民的信任下,全面推動具信賴及共鳴的政治。

岸田宣布,14日解散眾議院、19日公告眾議院選舉、31日舉行眾議院選舉投開票。

有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防疫相關工作,岸田說,已指示相關閣員要儘速提出對於受疫情影響甚大者的支援對策。當務之急是做好萬全的防疫對策,將鄭重說明、讓人民能夠接受,基本的工作就是要時常料想疫情可能會發生最壞的狀況,平時就做好因應之道。

岸田內閣將推動疫苗接種、確保醫療體制及擴充檢查體制。岸田說,希望能獲得人民的合作,穩健實施經濟支援,讓經濟與社會早日恢復近乎日常的情況。

他說,將徹底分析與檢視至今的防疫措施與課題,對於緊急狀況時的人流控制、病床確保等所需的法律整備工作等,徹底加強危機處理。

有關經濟政策,岸田說:「我追求的目標是實現新型資本主義。將明示拓展國家未來新型經濟社會的願景。」

他表示,「成長與分配的良好循環」、「開拓疫後新社會」是施政概念,要成立「實現新型資本主義會議」,擬定疫後時代的經濟社會願景,提出具體的政策。

岸田內閣的4大施政目標,在經濟成長戰略方面,做到「實現科技立國」,對人工智慧、量子等尖端科學技術的研發進行大膽投資;落實「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推動從地方(鄉村)做起的數位化,以縮短城鄉差距。

此外,做好「經濟安全保障」,確保戰略物資、防止技術外流、建立自律性的經濟構造;實現「勞動者皆有保險」的社會,在人生活100歲的時代,人民不會感到不安。

岸田說,要加強對於勞動者的分配功能,擴大中間層及擬定少子化對策,提高醫護等支撐社會基盤的勞動者的所得,徹底重新檢視在這方面政府所訂的薪資體系。也要做到科技新興、重要基礎設施的整備等,矯正「財政單年度主義」的弊病。

有關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岸田說:「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在取得世界對日本的信賴之下,展開堅定的外交及安全保障。」他強調,將致力於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加強國防能力、海上保安(海巡)能力、早日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等。

岸田表示,身為被原子彈轟炸過的廣島出身的首相,會盡全力實現「無核武的世界」。

他說,自己的內閣是「新時代共創內閣」,將致力於推動善用數位技術的教育、促使農林水產業形成成長產業。(編輯:馮昭)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