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海軍積極部署印太 參謀長:應善用非正式結盟

2021/10/9 1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9日專電)英國皇家海軍近期積極部署印太區域,是政府「全球化英國」政策有力象徵。上將參謀長拉達金認為,英國海軍未來應在太平洋持續善用各項非正式結盟,既有Quad,也能有Quad+。

英國國防部7日公告任命拉達金(Tony Radakin)為相當於參謀總長的國防參謀長。這是睽違20年後,再度有海軍將領擔任此一英國最高軍職。拉達金定11月30日上任。

他9月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採訪時曾表示,台灣海峽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一部分」,是不同國家可以利用的航路。

英國海軍近期在印太區域聯合多國軍力行動。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7日所刊登對拉達金的專訪,英國海軍致力追求行動的敏捷、靈活性,以及與盟友和夥伴的高度「操作互通性」、「裝備相容性」與聯合行動的戰術彈性。這最終有助達成行動的「不可預測性」。

正在印太區域活動、英國最先進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的編隊和編制包括美軍戰機、驅逐艦和陸戰隊隊員,以及荷蘭海軍巡防艦。

拉達金說,當他看著伊麗莎白航艦,他會思考,甲板上「是美軍陸戰隊、英國海軍或空軍的飛機,這問題重要嗎?當你考量到一個事實,也就是有兩個國家共同在其中一個國家的航艦上執行任務,問題就顯得重要許多,因為這顯示兩國彼此高度信任,而這需要驚人投資才能達成」。

伊麗莎白航艦打擊群的設計構想容許不同國家的軍力依需求,機動性加入或退出編隊。拉達金指出,不以協定、條約等剛性框架約束其他國家,這讓它們更容易與英國聯合行動,也容許更多國家加入英國行列。

他說,這樣的彈性框架讓不同國家之間可以有相對開放的對話,且這些對話「非常自在」、「沒有一堆包袱」。他說,這些對話不是這樣的風格「如果這次不和我一起,你就不用和我玩了」。

拉達金指出,英國海軍未來宜在太平洋地區持續善用各項非正式結盟,並在近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受條約規範的剛性組織框架外,與各國船艦共同執行任務。他說,英美澳AUKUS三方安全聯盟、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都是好例子。

拉達金指出,非正式結盟可以被定義為是理念相近國家、海洋民主政體,或者是具共享價值與利益國家的結盟,「無論拿什麼容器裝它們都可以」,除了有Quad,也可以有Quad+。

針對AUKUS,拉達金表示,英國、美國、澳洲是理念相近國家,且可快速集結、共同擬定計畫,在相對單純的三方緊密結構下,也不需受制於其他國家是否配合行動及冗長的多邊商議過程。

根據USNI News的報導,隨著英國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部署,英國海軍勢必將在穩定部署(戰略可預測)與行動不可預測之間尋求平衡。(編輯:陳惠珍)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UKUS宣布結盟未滿月 美國出售逾10億美元軍用品助澳洲防衛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