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2260萬樣本研究 接種COVID-19疫苗重症死亡風險少90%

2021/10/12 10:41(10/12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1日專電)法國今天公布COVID-19疫苗保護力的大型研究報告,樣本人數達2260萬,為全球相關研究之最。結果顯示,50歲以上接種兩劑疫苗者得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比未接種者少90%。

這項研究包含兩份報告,由獨立藥物安全研究團隊Epi-Phare旗下的國家醫藥安全署(ANSM)與國家保險-疾病局(CNAM)進行。

報告執筆人分析法國主要使用的3種疫苗: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

Epi-Phare負責人與流行病學教授朱賴克(Mahmoud Zureik)表示,在真實生活條件下,3種疫苗都顯示顯著且優秀的效果,且調查人數非常多,50歲以上的族群都適用。再者,效果隨時間持續,追蹤4、5個月後都未消減。

這兩項分析規模前所未見,調查樣本總數達2260萬人。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法拉歐(Antoine Flahault)說:「這些流行病學研究分析疫苗在『真實生活』中的效力,是世界上群體總人數最多的研究。」

以色列的相關研究涵括650萬參與者;英國研究260萬人;北美研究則為340萬人。

這兩份研究不僅證實3種疫苗的對照臨床測試,也證實以色列5月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發表的數據。法拉歐說,這些研究強化了流行病學家對3種疫苗減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症效用的信心。

5月EPI-Phare曾公布400萬名調查者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20年12月下旬到2021年2月間接種的75歲以上長者,因COVID-19住院的風險比未接種者低9倍。

研究人員交叉比對接種者數據系統資料(Vacsi)與記錄法國居住者就醫、治療與拿藥資料的國家健康數據系統(SNDS)。

朱賴克解釋,「以一名3月2日接種者為例,我們要在這一天,找一位與他年齡、性別、居住區域相同的未接種者進行對照。」接著,兩人會被追蹤一段時間,並記錄健康情形。此外,必須排除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與社經地位可能帶來的誤差。最後再以數學分析進行調整比對。

第一份報告比較360萬名75歲以上施打者與360萬未施打者。自第二劑施打完14天後,因COVID-19住院的風險,輝瑞疫苗施打者風險降低92%、莫德納降低96%、AZ也降低96%;COVID-19相關的死亡風險,前兩種疫苗的接種者也一樣大幅減少,AZ的樣本數不足。

第二份報告則聚焦50到74歲,比較770萬疫苗施打者與相同人數的未施打者。結果顯示,3種疫苗會讓因COVID-19而住院的風險降低92%,並減少86%的致死風險。而疫苗效率在接下來5個月內,也仍舊維持在96%與97%之間。

法拉歐說,儘管看到疫苗效用似乎能持續很令人欣慰,但最多也僅追蹤5個月,因此後續觀察仍要保持謹慎。

目前法國等國都在討論施打第3劑疫苗的需要與效用,各方意見仍相當分歧。(編輯:郭中翰)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