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價上漲完美風暴威脅全球經濟 恐持續至明年

2021/10/15 21:17(10/22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從食品、能源到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短缺問題遍布產業,掀起廣泛物價上漲,消費者已感受到壓力。業者、觀察家和官員預警,這股趨勢恐持續至明年,對全球經濟復甦構成威脅。

路透社報導,隨著各國陸續放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經濟活動恢復,企業急尋勞工、貨櫃船甚至工廠運作所需的燃料,引發物價飆漲,暴露出供應鏈短缺問題。這也威脅到尚未成熟的經濟復甦。

●食品和生活用品

從東京的牛丼到倫敦的炸雞,消費者正開始感受到全球經濟成本攀升帶來的物價壓力。

英國最大雞肉生產商「兩姊妹食品集團」(2 Sisters Food Group)警告,英國20年來能夠大啖廉價食物的時代即將結束,且食品價格漲幅可能達到2位數。

兩姊妹集團老闆波帕蘭(Ranjit Singh Boparan)表示:「能用一隻(售價僅)3英鎊(約新台幣115元)的雞就能餵飽一家4口的日子快結束了。」

甚至在數十年來物價漲幅微弱的日本,消費者和企業也正面臨咖啡和牛丼等基本食品漲價衝擊。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8月停止下降,中止連續12個月的通貨緊縮情況。

英國同時要應付脫離歐洲聯盟(EU)和疫情的衝擊,使得這個全球第5大經濟體面臨的倉儲工人、貨運司機和屠宰場人員不足正在惡化。全球跨國企業也都為相同人力短缺問題所苦。

世界最大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為尋求緩和供應鏈中斷的「完美風暴」衝擊,目前租訂更多貨船和購買貨櫃,並重新安排貨運路線。宜家指出,北美洲門市貨品短缺問題最嚴重,其次是歐洲。

宜家品牌母公司英特宜家(Inter IKEA)執行長亞伯拉罕森(Jon Abrahamsson)告訴路透社,他預期供應鏈危機將持續至明年,目前宜家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將貨物運出中國。宜家約1/4貨品在中國製造。

●能源

同一時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爆發能源供應緊缺,使得當地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飆上至少25年來新高。隨著中國北方漸冷,但當地電廠卻囤積煤炭庫存以緩和供電吃緊疑慮,導致煤炭價格徘徊在歷史高點。

事實上,中國供電危機正是由煤炭短缺、燃料價格高漲和疫情後工業需求大增等因素造成。這場危機已使得製造業生產作業中斷,受影響的工廠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等全球大品牌的供應商。

而在印度,全球最大煤炭開採商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也表示,由於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供電短缺情況之一,因此它已暫停非發電用煤炭供應。

然而目前幾無跡象顯示,能源價格高漲將出現任何緩和。由於投資人預期,天然氣價格勁揚,將促使人們為滿足冬天取暖需求轉而使用石油,導致布倫特原油(Brent)期貨價格衝破每桶84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月度報告中指出,石油需求可能增加每日50萬桶。報告並警告:「能源價格上漲,也使得通膨壓力升高;加上若發生停電,可能導致工業活動減少,並造成經濟復甦速度減緩。」

●晶片

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已迫使尚未從疫情衝擊完全復甦的各家車廠再度停產。

義大利和美國合資機械製造商CNH Industrial近日表示,因零組件取得困難,在歐洲的數個農業商用車輛和動力系統工廠將暫時停工。

荷蘭導航系統和數位地圖大廠TomTom警告,汽車業的供應鏈問題可能持續至明年多數時間。

TomTom財務長提圖萊爾(Taco Titulaer)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全都低估了供應鏈問題一直以來或已變得有多重大,尤其是半導體短缺部分。」

經濟學家和政府決策官員預期,近期供應價格漲勢將在未來幾個月反映在數據中。西班牙、愛爾蘭和瑞典的通貨膨脹率已來到13年高點,各國央行官員正保持高度警戒。

歐元區通膨率預估今年底前將達到4%,是歐洲中央銀行(ECB)目標的2倍之多。且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期,明年全年數據將維持在央行目標水準以上。(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