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視經濟安保 日本將首度設培育先進技術基金

2021/10/17 2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政府基於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將首度創設研發培育先進技術的基金,以人工智慧(AI)等技術為支援對象,基金規模約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49億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人工智慧、量子技術、生物科技、機器人等技術易被用於軍事上,與安全保障有關連。為了對抗其他國家的威脅,日本政府認為需要研發及擁有這些技術,因此考慮創設培育及研發尖端科技的基金。

這將是日本首度基於經濟安保的目的特設的基金,規模約1000億日圓。此計畫將寫入年底彙整的經濟對策,目標2022年起運用。

基金將由國家安全保障局(NSS)、內閣府、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等管理。從規定重要領域的研發到推動驗證實驗、實用化為止的資金將撥款給大學或企業運用。

基金可能設在日本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及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大數據、半導體等也將是支援的對象。

2021年度(截止2022年3月底為止的財會年度)補正(追加)預算將編列相關的經濟對策的預算,日本政府與執政黨今年內將完成編列,可能會編列約5年程度的財源,以確保中長期可投注充裕的資金。

設立此基金的目的之一是防止技術或研究人員外流。日本有先進的研究基礎,但因資金不足導致研究人員外流。資金不足的企業也面臨被外國收購技術的風險。

報導指出,美國2020年已公布培育人工智慧、半導體等20個領域的戰略計畫。這是對於以充裕資金網羅研究人員的中國存戒心,擔憂技術外流中國。2020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接受美國政府的補助金,卻隱瞞參與中國網羅人才的「千人計畫」,遭到起訴。

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將完善法律以保護培育的技術,將向2022年1月召開的國會提出經濟安保法案,內容涵蓋實施防止技術外流等的制度。(編輯:馮昭)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