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對燃煤發電依賴深 再生能源轉型艱辛緩慢

2021/10/18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印尼西里岡18日綜合外電報導)從印度致命的空氣汙染到澳洲的極端熱浪和野火,亞太地區雖面對全球暖化對環境和公共衛生的衝擊,區域內煤炭消耗量卻占全球約3/4。

煤炭消費大國和其他國家承諾朝碳中和努力,點燃了對更潔淨未來的希望,不過,區域許多地區再生能源轉型的進程緩慢而痛苦。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能源倡議家穆斯塔西亞(Tata Mustasya)警告:「我們改變的腳步遠比氣候變遷衝擊的速度緩慢。我們所剩時間不多。」

根據碳追蹤(Carbon Tracker)一份報告,在最髒的化石燃料最後堡壘之一,改變是艱難的。全球已規劃的最新燃煤發電廠中,亞洲5國即占八成。

分析師表示,過去的承諾太薄弱,而停止建廠或緊縮重要金主國家的海外融資承諾,也往往不包括已規劃好的投資案。

印尼已承諾於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並將自2023年起停止興建新燃煤電廠,儘管如此,印尼位於爪哇島上的蘇拉拉亞(Suralaya)發電廠目前正在進行規模達35億美元的擴張案,將提高燃煤發電產能。

根據非政府組織(NGO)「我們氣候的解決方案」(Solutions for Our Climate ,SFOC),印尼的蘇拉拉亞電廠擴張案獲得韓國的公共融資,並有韓國國營韓國電力公社(KEPCO)的支持。

儘管韓國今年稍早承諾不會再提供資金給任何海外燃煤發電廠,對這項融資計畫仍放行。

韓國電力公社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項計畫將於2024年完工,仍可運作數十年,由於擴張計畫提前展開,因此不受到首爾當局這項宣布的影響。

「我們的氣候解決方案」工作人員鄭世鐘(Sejong Youn,音譯)表示,這類案例凸顯政府雖承諾停止讓事情惡化,實際上還沒有提出改善的計畫。

全球最大的汙染製造國家中國已誓言在2060年前走向碳中和,北京當局上月表示將停止對海外燃煤發電廠提供資金,但未公布進一步細節。

中國經濟仍有近60%靠化石燃料提供動力,而且跡象顯示困難橫亙在眼前。中國當局本月下令礦場增產,以因應全國的能源短缺問題。

另一個海外燃煤發電廠的亞洲大金主日本,也承諾將緊縮投資外國發電廠的規定,但不會停止政府的注資。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 26)下月登場,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耗國印度將提出重大要求,尋求國際更多的協助,提供再生能源資金,以降低氣候衝擊。

新德里當局迄今仍抗拒訂出淨零排放的目標日期,甚至繼續推動煤礦場新投資案。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高級能源分析師阿爾瓦雷茲(Carlos Fernandez Alvarez)指出,要有所進展,已開發國家在和窮國打交道時,必須採取建設性作法。

他告訴法新社:「並非只說『逐步廢除你家的燃煤發電廠』。我們還需要提出解決方案,關乎政策、融資和技術等等。」(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