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港為戒 美準駐中大使不信北京會履行對台承諾

2021/10/21 02:50(10/21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今天在國會表示,他1997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事後卻看到中國違背當年每項承諾,美國不能相信北京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承諾,需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戰力。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依循程序,就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獲提名出任美國駐中大使人事案召開聽證會。由於中國近來加大對台軍事、外交恫嚇,包括頻派共機擾台、報復與台灣強化關係的立陶宛,台灣議題一如預期成為眾多參議員關切重點。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在會中表示,相較於香港,台灣議題似乎更容易刺激到中國。兩岸之間雖隔著一片海,但他非常擔心中國會依循對香港做法,也在台灣議題上「挑戰極限」(push the envelop)。

勃恩斯回應指出,他也有同樣擔憂,1997年他擔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期間,曾伴隨時任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赴香港,見證香港主權移交。

勃恩斯說,他特別記得中國領導人當時與他們會面,對香港人民、世上其他國家做出的承諾,但之後卻一一違背。「若把這與台灣連結,我們顯然不能相信中國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所做的承諾。」

他進一步表示,美國國會當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歷任政府遵循「一中政策」,美國這麼做是因為推定兩岸關係能夠和平,但現在看到的卻是獨斷與侵略。美國在這議題上不能相信中國,要觀察其發言,而中國領導人近幾個月說的都是打算收回台灣。

勃恩斯建議,美國要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敲開的堅果」(a tough nut to crack,意指難以對付),透過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提升不對稱防衛戰力,其他國家也能效法。

中國10月以來提高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頻率,10月1日至5日就有高達150架次,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多位議員詢問,勃恩斯是否支持美國摒棄長年台海「戰略模糊」政策。

勃恩斯表示,他與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都認為,抑制中國在台海侵略性作為最聰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維持經時間檢驗的現有政策,亦即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

勃恩斯指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與台灣建立非官方關係,但有責任透過防衛武器與服務的提供,協助台灣取得自我防衛能力。自2009年來,美國政府總共提供台灣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455億元)等值的防衛協助。

他說:「有鑒於中國作為、對台灣發表的令人反感言論,我認為(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完全有權深化我們(美台)安全合作,擴大我們對台灣武器的提供,這是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

談到立陶宛因為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遭中國報復,勃恩斯表示,立陶宛選擇自己道路,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定義自己與台灣的關係,他對拜登政府捍衛立陶宛感到驕傲。立陶宛面對中國密集恫嚇行動,卻仍堅守立場,「值得我們支持」。

勃恩斯指出,美國有自己的政策,也就是「一中政策」,應該繼續遵循。每個國家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想怎麼做,不應受到北京當局攻擊與霸凌。

勃恩斯現年65歲,早在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外交資歷相當豐富。他曾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出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美國駐希臘大使及國務院發言人。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聽證會後,會擇日就勃恩斯提名案進行表決,通過後則會送交參議院全院審理,獲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算過關。(編輯:陳正健)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