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英澳法等43國籲中尊重新疆維吾爾人權 聯合聲明成員連3年續增

2021/10/22 09:03(10/22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1日綜合外電報導)43國今天在聯合國呼籲中國,對於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群,應「確保充分尊重法治」,並指新疆人權問題依然「特別」令人憂慮。

法新社報導,法國在聯合國宣讀這些國家的聯合聲明,稱「我們要求中國允許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及其公署。」

這43國為:阿爾巴尼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克羅埃西亞、捷克、丹麥、愛沙尼亞、史瓦帝尼、芬蘭、德國、宏都拉斯、冰島、愛爾蘭、義大利、日本、拉脫維亞、賴比瑞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紹爾群島、摩納哥、蒙地內哥羅、諾魯、荷蘭、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帛琉、波蘭、葡萄牙、聖馬利諾、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土耳其、英國、美國及法國。

聲明表示,「我們特別關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情勢」,並引述「可靠」報告指出,當地「存在大規模『政治再教育」營的體系,逾百萬人遭任意拘留」。

這項由美國、歐洲和亞洲國家連署的聲明提及酷刑;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強制絕育;性暴力及性別暴力;強迫兒童分離等情事,且「不成比例地持續以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群為目標」。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指責此為「謊言」和「傷害中國的陰謀」,迅速否認這些「無端指控」。

2019年和2020年,英國和德國也以同樣方式公開做出類似聲明。2年前的聲明獲得23國支持,去年則獲得39國響應。外交官員說,今年新加入支持的國家有土耳其、史瓦帝尼王國、葡萄牙和捷克。

另一方面,海地因承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變得複雜,未支持連署。

外交消息人士說,瑞士也未連署,因為瑞士近期主辦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高階會談,選擇優先考量自身作為兩大強權之間的協調人角色,而非在籲請中國尊重新疆人權的年度聲明上簽字。

外交官員說,中國年年擴大施壓聯合國成員勿連署聲明,揚言不派遣新的和平使團前往特定國家,或不讓他國在中國興建新的大使館。(譯者:徐睿承/核稿:曾依璇)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教員研究維吾爾族人臉辨識受北京贊助 澳洲大學要求撤稿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