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東歐疫情急升溫 長年共產統治影響對疫苗信任

2021/10/22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加/索菲亞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東歐國家COVID-19疫情發燒,拉脫維亞恢復防疫封鎖,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醫院不堪負荷,波蘭卻要出售過剩疫苗。許多民眾不是對疫苗質疑,就是後悔自己沒更早接種。

路透社報導,受到政治和經濟因素影響,中東歐是歐洲聯盟(EU)境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覆蓋率最低的地區,落差程度不令人樂見。較致命的變異病毒株正在當地迅速擴散。

47歲保加利亞女子塔弗瑞德紀斯卡(Vesela Tafradzhiyska)從染疫引發的支氣管性肺炎康復,她表示自己之所以未接種疫苗,因為關於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媒體報導內容矛盾,令人無所適從。

經過8天住院後,塔弗瑞德紀斯卡如今不情願地改變心意。她說:「我願意接種疫苗了,但我知道這並非百分百保證,因為也有打疫苗的人染疫。」

保加利亞是歐盟最貧窮國家,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資料,當地染疫致死率目前高居全球第3,而成年人口完整接種疫苗比率僅1/4,遠低於愛爾蘭、葡萄牙和馬爾他等其他歐盟國的90%以上。

過去一個月,保加利亞染疫住院人數激增30%,首都索菲亞(Sofia)的醫院已暫停非必要手術。保加利亞今天開始實施疫苗接種證明規定,許多室內公共場所必須持證才能進入,但先前在首都及其他城市已出現數百民眾示威抗議。

拉脫維亞今年夏天鬆綁防疫限令後,今天成為再度實施封鎖措施的歐洲首個國家。當地近半數成年人口未接種疫苗,對此已打疫苗的拉脫維亞退休女士阿多曼(Biruta Adomane)表示憤怒。

她告訴路透社:「我想去商店和咖啡館,我想享受更多自己的生活,而非受封鎖令限制。人們很奇怪…我不了解他們的動機。」

專家指出,中歐國家民眾對疫苗懷疑度可能格外偏高,是因為經過數十年共產黨統治後,人民對國家機關的信任度偏低。長年共產統治也使得這些國家的醫療體系落後,如今並面臨財力匱乏困境。

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所做的「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民意調查,大部分歐盟東部國家民眾不信任醫療體系的比例都至少達到1/3,相較於歐盟整體平均僅18%。

在斯洛伐克,疫苗懷疑論受到反對派政治人物鼓吹,包括自稱不會去接種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

在波蘭,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攀升至5月以來新高。但在保守派心臟地帶,疫苗接種率仍格外低落,這些地方的選民往往支持民族主義執政黨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PiS)。波蘭因此面臨疫苗過剩,導致政府必須捐出或賣給外國。

而在羅馬尼亞,染疫致死率已衝上全球第2高,本週單日新增確診數激增至接近1萬9000例。但當地成人疫苗接種率僅1/3,在歐盟名列倒數第二;民眾對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不信任度則高達40%,居歐盟之首。

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一所醫院的急診室主任韓裘(Amalia Hangiu)說:「這令人無法想像,我們大概有60位(染疫)患者要照顧,他們9成都是在加護病房需要用呼吸器。」

「如果人們都遵守規矩,並在應該接種疫苗時接種,我們就不會陷入這種災難情況。」(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