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內解封滿月 民眾仍在適應新常態生活

2021/10/23 16:02(10/24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3日專電)越南河內市解除防疫行動限制滿月,省際客運已獲准於近日重啟,外地遊子終能返鄉探親。但繁瑣的檢疫規定也讓民眾大嘆吃不消,客運站冷清清,民眾對「新常態」生活仍在適應中。

越南首都河內市先前為了防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要求民眾自7月下旬起除非必要否則都得待在家,直到全國疫情趨緩,河內才自9月下旬逐步鬆綁各項防疫限制。

然而「新常態」下的生活挑戰仍多,由於越南各地的防疫管制規定不一,有些地區要求跨省移動的民眾必須出示COVID-19陰性證明,部分甚至還要求旅客抵達後進行集中隔離或自主健康監測,降低旅客出行意願。

位於河內市的美亭(My Dinh)客運站肩負河內市以北的省際旅客運輸,主管機關先前為了防疫,一度暫停省際客運往來,而今河內市雖已允許客運公司重新營運,但候車大廳人數卻只有個位數。

在河內市擔任職業軍人的農玉山(Nong Ngoc Son)已經3個多月沒有看到老婆、小孩,他在美亭車站受訪時說,能與家人相聚當然開心,但一些省市要求乘客出示快篩或PCR檢測證明,增加時間與金錢開銷,非常不方便。

在河內市工作的東氏暄(Dong Thi Huyen)則已逾半年沒有返鄉探視自己的兩個小孩,「我每天都在看手機更新往來訊息,得知能搭車回家很開心」,但她選乘的路線尚未恢復營運,只能改搭4人座的私人車輛。

這波疫情衝擊越南許多上班族的生計,為了支付返鄉探望小孩的車資與篩檢費,東氏暄甚至還得向親戚借錢。她說:「疫情期間放了3個月的無薪假,沒有賺到什麼錢,回家還要多出衍生費用,到時得向家人借錢。」

目前河內市規定客運只能載客50%,許多客運公司在成本考量下,申請復駛的意願低,美亭車站20多個售票窗口只有2個有開,候車站內也只有一輛晚間10時許開往高平省(Cao Bang)的客運班次。

在美亭車站外接送旅客的摩托計程車司機阮廷柯(Nguyen Dinh Kha)觀察,旅客人數與疫情前相較大砍8成,他現在一天只賺10多萬越南盾(新台幣約122元),與日賺50萬的榮景相距甚遠。(編輯:高照芬 )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