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峰會前敲警鐘 2020年溫室氣體濃度創歷史新高

2021/10/25 19:45(10/28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5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前夕,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今天公布一項報告並嚴正示警,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下歷史新高。

聯合國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指出,去年的溫室氣體濃度年增加速度,高於2011年至2020年的年平均速度,而今年仍在延續這一趨勢。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的經濟放緩,一度促成排放量暫時下降,但對大氣中溫室氣體量和其增長率並無明顯影響,而只要排放持續發生,全球氣溫將繼續上升。

鑑於二氧化碳於大氣中可存在的時間很長,即使排放量迅速降至淨零,已監測到的溫度也將持續數十年。

COP26氣候峰會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聯合國溫室氣體公報為COP26的氣候變遷談判者,帶來嚴正且科學的訊息。」

塔拉斯說:「按照當前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速度,本世紀末前,溫度升幅將遠超過巴黎協定設下的(控制在)比工業化前高攝氏1.5至2度目標。我們差得遠了。」

3種主要溫室氣體為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其中二氧化碳是全球暖化最大元凶。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2020年的二氧化碳濃度較2019年上升2.5ppm,來到413.2ppm,是1750年工業化前水準的149%。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以及氣溫上升,地球恐面臨更多極端天氣事件。(譯者:張璦/核稿:林治平)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