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 自民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席

2021/11/1 07:36(11/1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投開票結果今天清晨出爐,總席次465席中,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席。此外,日本維新會躍居為第3大黨。

本屆眾議院大選10月19日選戰起跑,昨天投開票。這場大選從289個小選舉區選出各1席區域議員,加上176席比例代表議員,總計465席。

選舉結果,自民黨獲261席(選舉區189席、比例72席)、立憲民主黨96席(選舉區57、比例39)、公明黨32席(選舉區9、比例23)、共產黨10席(選舉區1、比例9)、日本維新會41席(選舉區16、比例25)、國民民主黨11席(選舉區6、比例5)、令和新選組3席(比例3席)、社民黨1席(選舉區1席)。其他無黨派等10席。

眾議院席次465席(過半數233席),法案或預算案,或者首相指名要過關,需有出席議員半數以上贊成票。對執政黨而言,過半席次是「最底線」。「安定多數」244席、「絕對安定多數」261席,大選結果自民黨單獨取得261席。

「安定多數」是指執政黨可在眾議院內有關預算、內閣、總務等17個常任委員會獨占委員長職務。法案通常由常任委員會先審議後才提交院會審議。

擁有「安定多數」席次,當法案的贊成票與反對票同票,將交由委員長決定,通常會按執政黨的意向決定。如果能在全部的常任委員會確保委員過半,不用由委員長裁決就可過關,這稱為「絕對安定多數」。

這次眾議院大選是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10月4日就任首相執政後第一場大選。選前自民黨在眾議院有276席,聯合執政的公明黨29席,合計305席。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立民)選前是109席、共產黨12席、維新會11席、國民民主黨8席、令和新選組1席、社民黨1席、N黨1席、無黨派12席。

維新會在這次眾議院大選獲得41席,增為約4倍,一躍成為次於自民、立民黨的第3大黨,席次超過可單獨提出法案的21席許多。

這場大選,在全部289個選區中,立民、共產、國民民主、令和新選組、社民等5個在野黨「共鬥」(共同奮鬥),有213個選區談妥只推一人參選,避免分散票源,有132個選區形成朝野政黨單挑對決局面。

「讀賣新聞」報導,選舉結果,5野黨「共鬥」效果不彰。選前有109席的立民黨,這次僅拿到96席。立民黨內部對於與共產黨加強合作一事,有人持慎重看法。這次選舉結果形同慘敗,立民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等黨高層可能被究責。

有關立民黨高層的責任,枝野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視整體情況、選舉結果來分析,以因應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

立民黨與共產黨原本談妥如果這次大選能實現政權輪替,共產黨將對立民黨實施「有限度的」從閣外進行合作。共產黨在日本各地有組織票,每個選舉區約有2萬至3萬張基礎票。

但是立民黨與共產黨在國家觀念、基本政策上不同,有立民黨籍候選人抱怨,「若宣傳與共產黨合作,原來的支持者或無黨無派選民會遠離」。

對於立民黨與共產黨要進行從閣外合作一事,立民黨的支持團體「連合」(日本勞動工會總連合會)就反彈說:「絕對不可能」,部分的勞動工會這次大選就未挺立民黨。

針對立民黨與共產黨合作一事,同樣獲得「連合」支援的國民民主黨代表(黨主席)今天凌晨在記者會上表示,從民眾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認為這兩個黨的合作根本無視於政策的不同,而只為黨利。(編輯:郭中翰)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 甘利明選區落敗將辭執政黨幹事長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