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難民募疫苗報恩台灣 8歲童捐珍藏歐元硬幣

2021/11/1 08:53(11/1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斯坦堡1日專電)落腳土耳其伊斯坦堡,受台灣援助多年的敘利亞難民正展開持續性募款行動,對台灣捐獻COVID-19疫苗。一名8歲學童捐出珍藏3年的1歐元硬幣,強調助人讓硬幣更珍貴。

一枚硬幣的貨幣價值可能不高,但如果是1萬枚硬幣呢?

慈濟基金會成立的滿納海國際學校10月30日對學區伊斯坦堡蘇丹加濟區(Sultangazi)接受扶助的敘利亞貧困戶進行「發放」之際,763戶人家也響應學校的募款活動,掏腰包一共捐出1萬6309枚硬幣,合計收到7355.2里拉(約新台幣2萬1309元)捐款。

這些善款將會進入慈濟基金會「全球共善‧救拔苦難」勸募專案,投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採購,供台灣民眾進行防疫接種。

這是當地接受台灣援助的敘利亞難民響應「對台灣捐獻疫苗」的第3波行動。

滿納海國際學校教師6月30日發起「對台灣捐獻疫苗」活動,呼籲以硬幣捐款(土耳其硬幣最大面額為1里拉,依目前幣值約新台幣2.9元;另有0.5、0.25、0.1、0.05里拉面額的硬幣)幫助台灣採購疫苗,獲學生和家長熱烈響應。

慈濟土耳其志工胡光中告訴中央社記者,該活動於9月7日進行首波結算時,一共收到17萬4610.2里拉捐款,依當時匯率,對「全球共善‧救拔苦難」專案匯入2萬645.02美元,其中包括滿納海國際學校多位教師捐出數日所得。

10月12日活動第2波結算時,十餘名志工清點數量龐大的硬幣捐款,耗時7個小時才完成,結果一共收到3萬9966.95里拉捐款。該校副校長於是再掏出約34里拉,湊成4萬里拉。

第2波盤點時,捐款箱中出現一枚1歐元硬幣。

這枚硬幣被人用紙條包裹著,投入捐款箱中。志工解開紙條後,發現上頭用阿拉伯文寫著:「這枚硬幣對我來說很珍貴,因為它是一個記憶,但(這段記憶)並不比有需要的人更珍貴。」

署名阿里.阿布迪(Ali Al-Aboudi)的紙條最後寫道:「敘利亞愛台灣。」

校方找到這位1歐元硬幣捐款者,他是滿納海國際學校二年級學生。這個年紀的敘利亞難民手中持有歐元並且進行捐款,讓校方慎重其事地跟家長確認,才從阿里.阿布迪的父親穆斯塔法.阿布迪(Mustafa Al-Aboudi)口中得知這枚硬幣的故事。

穆斯塔法.阿布迪指出,他大約3年前撿到這枚在土耳其無法使用的硬幣後,交給當時5歲半的次子阿里.阿布迪,並且告訴兒子:「這枚硬幣非常珍貴,但是不能在這裡消費,一定要保存好。」

阿里.阿布迪日前在學校的捐款活動中捐出了自己珍藏了3年的硬幣。穆斯塔法.阿布迪直到校方進行聯繫時才驚訝地說:「我不知道兒子還保留著這枚硬幣。」

從事木匠工作的穆斯塔法.阿布迪週薪800里拉,與3個兒子和妻子住在一起。他很高興兒子遵照自己的建議一直珍藏著硬幣,並將自己所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捐給長年幫助他們一家人的台灣。

慈濟基金會2014年在伊斯坦堡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對躲避內戰而落腳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提供教育機會,已幫助21萬5273人完成學校教育,至2020年為止有93名畢業生考取土耳其的大學,學校目前在學生有3484人。

包括滿納海國際學校提供的教育、急難救助、生活扶助、醫療照護,8年來累計有逾280萬人次敘利亞民眾曾經接受來自台灣的幫助。

胡光中指出,發起捐款的學校教師已經決定讓這項活動成為長期「行動」,將會不定期盤點捐款,再將善款匯入上述專案帳戶中。為了結省人力和時間,校方上週特別採購了一部點幣機,以清點銅板為主的善款。

滿納海國際學校10月30日4場發放期間共募得1萬6309枚硬幣。「零錢捐款募得的款項真的不多,卻匯聚出難民們滿滿的心意。」胡光中說:「1萬6309枚硬幣代表的是1萬6309個愛的心念。」(編輯:陳惠珍)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