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立憲民主黨選戰失利 崛起4年面臨關鍵時刻

2021/11/1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4年前率領這個成立僅20天的新政黨成功奪得最大在野黨地位,但立憲民主黨昨天在眾議院大選「失利」,正面臨創黨以來關鍵時刻。

綜合日媒報導,立憲民主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席次下滑,幹事長福山哲郎今天已在檢討是否請辭負責,將待明天舉行的黨務主管會議討論後做出最後判斷。

福山今天談到此事時說,自己身為幹事長有該負的責任,「我對自己該如何因應已做好心理準備」。

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也針對選舉結果表示,對席次減少感到非常遺憾,「非常抱歉」。

立憲民主黨在這次大選前打出政黨輪替訴求,以大幅增加議席作為目標,但結果不僅沒增加,還只拿到96席,比選前的110席減少14席。

枝野今天談到身為黨主席的去留時說,明天將做出判斷。至於敗選原因及跟共產黨合作的成敗,他說,會好好進行分析。

立憲民主黨等在野5黨在這次大選打出「在野共鬥」,進行在野整合,在總數289個單一選區中的213個選區,共推一人挑戰執政黨候選人,結果只拿下59席,勝率僅約28%,在野整合共鬥效果有限,也被外界認為失利。

其實早在選舉最後階段,就有分析指出在野共鬥出現立場落差。立憲民主黨這次選擇跟立場迥異的共產黨合作,在跟共產黨愈走愈近時,跟最支持立憲民主黨的日本勞動工會總聯合會的關係,也產生了微妙變化,甚至讓立憲民主黨可能丟掉原本可以獲得的選票。

從輔選勝敗統計來看,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從選舉公告日起到選戰最後一天止,共到68個選區輔選站台,結果有36人當選,勝率逾5成。

反觀枝野幸男輔選的51個選區中,只有15人當選,勝率不到3成。甚至枝野本人在埼玉選區,最後也僅以約6000票差距險勝自民黨籍對手。

回顧2017年10月舉行的上屆眾議院大選,枝野幸男率領剛成立僅20天的立憲民主黨奪下55席,風光成為在野第一大黨。

枝野幸男是日本政壇老將,1993年代表日本新黨參選,29歲當選眾議員。歷任黨政要職,從政多年資歷豐富完整。

他曾在民主黨執政時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發生311大地震,他不眠不休舉行記者會說明災情及政府作為贏得好評;當時網友創造出「枝野去睡吧」詞彙,說明他苦幹實幹的個性。

枝野對政治有自己的堅持,1997年擔任民主黨政調會長後,一直待在民主黨。2016年民主黨與維新黨合併後,他擔任合併後的民進黨首任幹事長。

2017年儘管面臨民進黨分裂、脫黨潮,枝野都選擇留在民進黨內;一直到最後民進黨決定與當年的希望之黨實質合併,被「排除」在外的枝野才開始思考下一步。

被迫離開民進黨的枝野在2017年10月2日另起爐灶,組成立憲民主黨,並在政治生涯中首次擔任政黨領導人,網友力挺枝野又創造「枝野奮起」詞彙,給立憲民主黨競選到底的力量。

日本政壇4年前由於在野整合沒有結果,各自為政雖然讓自民黨又拿下多數席次延續執政,卻也讓枝野得以異軍突起,成了在野黨對抗執政黨的指標人物;時隔4年,這次受到「在野共鬥」挫敗影響,枝野已不復當年風光,甚至被檢討應為席次減少負起責任,也讓這個年僅4歲的最大在野黨,在這次大選後面臨創黨以來最大危機。(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女性參政不易 新任眾議員占比不足一成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