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 各電視台出口民調預測大幅失準

2021/11/1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昨天晚間8時開始開票,日本各家電視台紛紛依所進行的出口民調預測各政黨席次,但沒想到這次各家電視台的預測竟然普遍大幅失準。

日本每日體育報導,本屆眾議院大選最後開票完成的確定席次,分別是自民黨獲得261席、公明黨32席、立憲民主黨96席、共產黨10席、日本維新會41席、國民民主黨11席、令和新選組3席及社民黨1席。

不過,回顧昨天晚間8時開票後,各家電視台都預測自民黨陷入「苦戰」。富士電視台預測自民黨獲230席,比最後結果少了31席,連主播都說,「這對岸田首相來說可能是個嚴峻的開始」。

日本電視台預測自民黨獲238席、TBS電視台預測自民黨獲239席、東京電視台預測自民黨獲240席;最接近的是朝日電視台預測自民黨獲243席。

日本放送協會(NHK)則是預測一個大範圍,自民黨可望獲得212席到253席,但最大值仍未達自民黨最後當選的261席。

再看較選前減少14席的立憲民主黨,NHK昨天開票預測為99席到141席,席次可望增加;其餘各家民間電視台也都預測立憲民主黨席次有所增加。

東洋經濟ONLINE報導,昨天各電視台根據出口民調所做結果預測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自民黨席次減少、立憲民主黨席次增加」,結果顯示預測與實際席次出現大幅落差,可以說所有電視台預測「全數失準」。

探究預測失準的原因,可能跟出口民調有關。各家電視台與報社為了預測選舉結果,都會在投票所外進行出口民調,再基於投完票的選民意見進行分析預測。

與各媒體預測席次相比,選舉結果顯示「自民黨席次更多、立憲民主黨席次更少」,而這跟「協助出口民調的選民的特性」有關。

出口民調對選民來說是配合,並非義務。這次的情況可以看到,「自由派人士」比較會有協助媒體進行出口民調的傾向,而反觀自民黨支持群很多都是安靜嚴肅投票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沉默多數」。

這些人雖然有可能協助進行出口民調,但也會認為沒有必要告訴媒體自己投給誰。

在這樣的出口民調中,自由派人士比較會告知投票給誰,而跟媒體保持一定距離的自民黨支持群,比較不會告知投票給誰。

因此,如果根據這樣的出口民調進行彙整的話,很自然就會得到「投給自民黨的人較少,而投給立憲民主黨的人較多」的結果。(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立憲民主黨選戰失利 崛起4年面臨關鍵時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