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合約撤銷前兩週仍未知會法國 澳外長:當時尚未決定

2021/11/5 11:03(11/5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5日專電)澳洲外交部長潘恩指出,澳、法外長與防長今年8月2+2架構討論期間,亦即撤銷合約前兩週,澳洲當時尚未決定撤銷與法國潛艦合約,因此當時未向法國提及合約可能生變。

潘恩(Marise Payne)昨天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主播吉伯特(Kieran Gilbert)專訪,焦點主要圍繞澳洲於今年9月突然撤銷訂製法國潛艦合約所掀起的外交爭議。

吉伯特在訪問一開始就指出,澳洲於9月中宣布撤銷法國潛艦合約之前約兩星期,澳、法2+2部會諮詢架構宣布成立,當時雙方仍然強調「未來潛艦計畫」(Future Submarine Program),即澳洲訂製法國潛艦計畫的重要性。接著,吉伯特向潘恩提問:「你明白法國為何覺得憤憤不平嗎?」

對此潘恩解釋,當時澳、法兩國首次就2+2架構展開討論,需要廣泛討論兩國外交和防衛全面合作的多項議題,討論範圍遠遠超過「未來潛艦計畫」。

潘恩強調,在澳、法2+2架構討論期間,澳洲政府尚未決定撤銷訂製法國潛艦合約。

潘恩指出,在決定撤銷合約之前,澳洲也曾經多次向法國表示,由於印太地區戰略局勢遽變,造成澳洲對潛艦等軍備需求也在快速地改變。

潘恩重申,澳洲政府及她個人都理解,法國對於澳洲撤銷「未來潛艦計畫」合約一事感到失望。她坦承,澳洲需要非常努力,以便讓澳洲與法國關係向前邁進。

潘恩提醒,法國做為印太地區國家,與澳洲有過合作的歷史,兩國曾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共赴患難,未來雙方也將會有大量合作。

在訪問過程中,吉伯特提到法國駐澳洲大使提博(Jean-Pierre Thebault)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傳給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簡訊外洩事件,已進一步引起法國政府不滿。

提博3日表示,簡訊外洩讓法、澳兩國關係陷入「前所未見的新低點」,並且「證明了我們(法國)從來都沒有被(澳洲)視為盟國」。

對此,莫里森3日也指出,簡訊內容亦反駁馬克宏指他「撤謊」的說法。另外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2日報導,莫里森表示今年6月已向馬克宏提及有可能撤銷訂購法國潛艦;而有關簡訊內容亦說明,在澳洲撤銷合約之前,馬克宏就已經知道合約生變了。

針對簡訊外洩事件,潘恩以不了解內情為由拒絕評論。不過,她呼應莫里森的言論,指有關簡訊內容已反駁一些針對莫里森和澳洲的指控。

潘恩又提到,雖然提博日前抨擊澳洲處理潛艦合約爭議的作法;但她表示,她在1日與提博進行「有建設性的」會談超過一小時,而且雙方均同意,兩國關係將會以該次會談為基礎,繼續向前邁進。

潘恩又強調,澳洲目前需要將焦點放在國家安全議題。(編輯:陳惠珍)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克宏簡訊外洩 莫里森:可反駁「撒謊」說法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