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前總理:AUKUS意在保護美國 台灣非關鍵利益

2021/11/11 0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10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前總理吉亭今天指出,澳洲取得美國科技核動力潛艦的AUKUS協議,目的是保護美國免於中國核子攻擊,改變了澳中關係。他還表示,台灣並非澳洲的關鍵利益。

美聯社報導,吉亭(Paul Keating)曾在1991至1996年間領導中間偏左的澳洲勞工黨政府。他告訴全國記者俱樂部(NPC),澳洲當前保守黨政府9月時對待法國的方式「極其惡劣」。

澳洲9月中旬宣布與美英共組AUKUS三方聯盟,將借助美英技術,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同時毀棄數年前與法國簽署的柴電潛艦巨額合約。

吉亭指稱,澳洲核潛艦將設計用來把中國核潛艦侷限在其沿海淺水水域。換句話說,這是為了阻止中國擁有對美國進行2次核攻擊的能力。這改變了澳中關係。

他還說,台灣「並非澳洲的關鍵利益」。依他看來,澳洲不應因台灣捲入的軍事交火,無論是美國贊助或是其他原因。

對此,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指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總統拜登將求助於亞太地區主要盟友澳洲與日本。

詹寧斯表示:「澳洲(前)總理輕忽一個2300萬人口民主國家(台灣)的重要性,還稱『噢,這對我們不重要』,我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譯者:陳正健)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潛艦合約撤銷前兩週仍未知會法國 澳外長:當時尚未決定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