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澳官員:澳洲造核潛艦 自毀愛好和平名聲

2021/11/19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說,澳洲打算求助美英技術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與其說澳洲是和平捍衛者,不如說已成「刀客」。

澳洲今年9月與美英成立AUKUS三方安全聯盟,毀棄原本與法國簽定的柴電動力潛艦合約,改與美英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不僅激怒法方,也惹惱了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崛起的中國。

王晰寧接受衛報訪問的報導今天刊出。他說,核動力潛艦交易破壞了澳洲「愛好和平的名聲」。

王晰寧表示,與他同世代的中國人都認為澳洲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但如今大家知道,核動力潛艦是設計來針對遠距目標發動長程攻擊」。

他質問澳洲:「所以你是要攻擊誰呢?你不再愛好和平,不再是和平捍衛者,你已成了某種形式的刀客。」

他表示,技術上來說,澳洲的核能力為零,這確保了澳洲不會遇上麻煩,也不會發生事故,「如果出了什麼事,政治人物準備好向墨爾本(Melbourne)和阿得雷德(Adelaide)人民道歉了嗎?」

他還說:「(澳洲)試圖取得核動力潛艦,肯定會影響現有的核不擴散制度。那你要當搗蛋鬼嗎?」

澳洲則為AUKUS辯護,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對於「置澳洲國家利益為優先」的這項決定,他並不後悔。

王晰寧在專訪中呼籲澳洲政界「勿採取任何對兩國關係具破壞性的行動」。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上週表示,如果美國採取行動捍衛台灣,「無法想像」澳洲不加入美國陣營。

王晰寧表示,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上月訪台一事「非常令人遺憾」,還說「看到這樣一位高層政治人物從事不符澳洲利益的作為,讓人很難受,因為我認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讓兩國關係盡可能順遂,才符合澳洲和中國的利益」。

王晰寧說,北京不會主動終止中澳之間暫停聯繫的狀態,有關發生軍事衝突的揣測也不利於高層對話。

衛報提到,中國軍力快速現代化,根據美國國防部上月公布的報告,中國目前已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海軍,戰力包括355艘船隻和潛艦,現有12艘核動力潛艦在運行,且和美國一樣擁有核武。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但澳洲2018年排除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參與境內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寬頻網路發展,又要求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中方則對澳洲數項貨物課徵關稅,雙邊關係逐漸惡化。(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前總理吉亭親中言論 莫里森:有違政策路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