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後 中美俄副外長級電話會議談伊朗核問題

2021/11/19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談,提及伊朗地區等議題。據中國外交部發布,中俄美三國今天舉行副外長級電話會議,對伊朗核問題交換意見,並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的新聞稿表示,中國副外長馬朝旭與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美國總統伊朗事務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19日舉行電話會議,就伊朗核問題交換意見。

新聞稿引述馬朝旭表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即將在維也納重啟。有關各方採取靈活務實態度,尊重彼此利益,營造良好氛圍,推動協議早日重返正軌。

根據新聞稿,三方在會中同意繼續保持溝通,共同推進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2015年,伊朗與中美俄英法德等6國歷經超過20個月談判,就伊朗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2018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片面退出協議、重啟全面性制裁。伊朗隔年跟著恢復提煉違反規定上限的高純度濃縮鈾,協議瀕臨瓦解。

今年4月,伊朗和6國開始討論挽救核協議的方法,中間一度因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6月上台後而中斷。

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卡尼(Ali Baqeri Kani)日前則在推特發文說:「我們已同意於11月29日在維也納展開談判,目標是解除各項違法又不人道的制裁。」

綜合外電報導,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談時,雙方也就氣候危機、全球能源供應問題、北韓、阿富汗和伊朗地區等議題進行討論,拜登並強調「實質與具體對話的重要性」。(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遭中國禁止離境數年美籍華人 拜習會前獲准返美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