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美英簽署文件 坎培拉將添8艘核動力潛艦

2021/11/22 11:16(12/11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今天與英國、美國正式簽署文件,為澳洲海軍增添核動力潛艦踏出另一步,為爭議性AUKUS安全聯盟協議的一環。

法新社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與美、英外交人員一起簽下協議,允許3國交換敏感的「海軍核動力推進資訊」。

這是澳、英、美9月宣布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因應中美競爭日益激烈的太平洋地區戰略緊張以來,首次公開簽署與這項技術有關的協議。

杜登在坎培拉和美國駐澳洲代辦高德曼(Michael Goldman)、英國高級專員特麗迪爾(Victoria Treadell)共同簽署協議之前,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聲明中說:「這份協議將允許我們展開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們共同的防禦狀態。」

根據AUKUS協議,澳洲將獲得8艘具匿蹤能力、能執行長距離任務的最先進核動力潛艦。協議並提供網絡共享、人工智慧、量子和未具體說明的海底能力。

這項協議惹惱了中國,稱這對該地區穩定構成「極不負責任」的威脅。

這項協議同時也激怒了法國,因為巴黎當局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法國與澳洲所簽訂,價值約650億美元的油電混合動力潛艦合約已被取消。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於整起事件的處理手法毫無歉意,堅稱這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也知道會「惹惱一些人」。(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駐澳官員:澳洲造核潛艦 自毀愛好和平名聲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