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防長抗中言論 澳洲總理:不得向中國示弱

2021/11/29 0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9日專電)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26日警示必須強硬制衡中國,以防中國武力犯台並且染指整個印太地區。澳洲總理莫里森昨天呼應杜登的言論,強調澳洲切忌向中國的日益好戰示弱。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提到杜登(Peter Dutton)26日在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說,指面對中國擴張威脅,不宜採取姑息政策;他提醒,中國要是拿下台灣,接著中國將會主宰整個印太地區,區域內各國恐怕將會淪為中國的「附庸國」(tributary states)。

報導指出杜登的演說內容,是數十年以來澳洲部長級官員針對中國所發表過最為強硬的言論。

對於杜登的言論,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認為是「完全正確」。他表示,中國日益好戰,他完全認同杜登的看法。

莫里森透露,在杜登於26日發表演說之前,他們二人曾經討論有關演說內容。

莫里森表示,杜登「清楚地說明了」目前印太地區充滿不確定性的現況。

莫里森強調,澳洲是一個自由的國家,而且致力捍衛自由的生活方式。他說,「現在並非澳洲可以示弱的時候」;在國家安全議題上,「現在並非澳洲人可以腳踏兩條船的時候」。

另外,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28日指出,對於杜登呼籲提防中國武力犯台並且染指印太地區的言論,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資深研究員葛蘭姆(Euan Graham)認為,杜登提出了合理的警示。

葛蘭姆指出,中國要是拿下台灣,下一個目標可能會是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釣魚台列嶼)。

葛蘭姆提醒,目前還沒有人能夠提出有說服力的論點,以解釋「中國拿下台灣後就會收手」的原因。

葛蘭姆提到,中國近期的所有行為都說明了,雖然中國在戰術謹慎行事;但是在戰略上,中國卻是有意改變現狀,以及改變亞洲的權力平衡。

葛蘭姆相信,當中國試圖侵犯台灣時,必須要「予以痛擊」,才能消滅中國擴張領土的野心。(編輯:林憬屏)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