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野火愈燒愈烈 研究:氣候變遷是壓倒性因素

2021/11/29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曾將野火歸咎於森林管理問題,但聯邦研究機構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是國內森林大火愈燒愈烈的「壓倒性因素」,直接打臉政界領導人的說法。

法新社今天報導,在一份同儕審查過的研究中,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檢視90年來的數據並得出結論,氣候變遷是大型野火背後的主要影響因素,包含2019至2020年間肆虐澳洲的森林大火。

專家們研究了一系列火災的風險因素,從地面枯死的植被量到濕度、天氣和引燃條件等,以了解可能導致災難性大火的原因。

CSIRO的首席氣候研究科學家卡納德爾(Pep Canadell)說:「雖然火災的所有8個驅動因素在影響森林大火方面發揮了不同作用,但氣候是導致火災的壓倒性因素。」

此研究26日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澳洲2019至2020年森林大火肆虐東南岸,刺鼻濃煙籠罩雪梨等大城,保守派政府一直淡化氣候變遷在這之中起的作用。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多次堅稱森林大火在澳洲屬正常情況,或指問題出在殘木移除等森林管理工作上。

但研究員發現「對可燃物載量模型的回歸分析顯示,與燃燒面積沒有統計上的顯著關係」。

聖嬰和反聖嬰現象等會影響森林大火強度,但研究人員發現,在有超過5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慘遭祝融的11年中,有9年發生在2000年以後,也就是全球暖化速度加快之後。

研究人員將這些事件與「愈發危險的火災天氣」連結起來,例如火災引發的雷雨以及旱雷,它們「皆在不同程度上與人為氣候變遷有關」。

研究並發現,與數十年前相比,過去20年的燃燒面積平均增加800%。

澳洲是世界上最大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國之一,近年來遭遇一連串因氣候變遷惡化的乾旱、森林大火和洪水,但坎培拉當局的減排承諾仍遭外界批評缺乏力度。(譯者:張璦/核稿:林治平)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