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視里拉崩跌堅持寬鬆 艾爾段:我有讀過經濟學

2021/11/30 01:25(11/30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重申「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表示自己「有讀過經濟學」、「絕對不會讓步」。里拉匯價上週已因其類似論調而崩跌、迭創新低。

自詡「利率敵人」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向來抱持「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大部分經濟學家和各國央行持相反看法。他過去曾因認為巿場借貸成本過高,多次訓斥央行。

土耳其新聞網站Duvar報導,結束對土庫曼訪問從阿什加巴特(Ashgabat)返國的艾爾段,今天在專機上告訴隨行記者,他讀過經濟學,反高利率立場堅定不移。

「通膨是果,高利率是因。」艾爾段說:「我自從掌權以來就一直在捍衛這個理論,而且會繼續這樣做。塔伊普.艾爾段沒有『髮夾彎』。我有讀過經濟學,而且對於一些價值鏈(的理解)自有定見,高利率是因,不是果,通膨才是果。」

土耳其通膨率已接近20%,央行卻逆勢大砍利率而挨轟。艾爾段22日為貨幣政策辯護,強調緊縮不能抗通膨,矢言將會堅守寬鬆政策。里拉兌美元匯價隔天崩跌15%,來到1美元兌13.45里拉,創歷史新低。

里拉兌美元匯價今年已劇幅貶值45%,其中約有一半貶值幅度出現在最近兩週內。

艾爾段今天還舉美國、歐洲和以色列為例,試圖支持自己的論調說:「從這些國家就可以看到我們論點的正確性。」

他說:「我從來沒有主張升息,也絕對不會這麼做。儘管有人不以為然,塔伊普.艾爾段維持相同觀點,在這件事情上我絕對不會讓步。」

在訪問中,艾爾段還聲稱,通膨將會在大選之前降下來。土耳其定2023年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

艾爾段表示,為達成經濟獨立,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已經投入奮戰,此舉引發了以土耳其經濟為目標的「攻擊」。

「我們將會繼續致力達成自身目標,唱衰的人和殖民主義經濟學家的論調不值一顧。」他說:「我們將會馬到成功。」(編輯:張佑之)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