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新總理費亞拉友台 可望重拾價值外交

2021/11/30 07:16(11/30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9日專電)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新政府12月即將上路,從他過去對西方價值的堅持和對台友好的立場來看,捷克未來可望扭轉總統齊曼的親中政策,重拾價值外交路線,積極與台灣來往。

捷克10月9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齊曼(Miloš Zeman)昨天任命勝選的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出任新總理。未來幾天,齊曼將與每一位準閣員交談,如果過程順利,新政府可望在12月中上路。

2016年,齊曼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問布拉格,開啟捷克與中國關係的蜜月期,不過齊曼也因親中立場備受批評。在野黨領袖費亞拉多次批評齊曼對中國太軟弱,認為捷克如果不能堅持價值,最後不僅將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的尊重。

2020年9月,同屬人民民主黨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引發北京強烈抗議,費亞拉馬上站出來支持維特齊,說「捷克是自由的國家,不容許別人告訴參院議長要見誰」、「沒必要對中國屈膝」,強調維特齊訪台才能捍衛捷克的主權、尊嚴和價值。

費亞拉還在推特(Twitter)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生產線。他對台灣態度友好,原本規劃去年訪問台灣,但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未成行。

人民民主黨等5個在野黨在10月大選拿下過半席次,選後一個月在聯合執政協議中表示,新政府將重拾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加強對美國關係,帶領捷克回到西方,扭轉總統齊曼親中、俄和反美、反對歐洲聯盟(EU)統合深化的路線。

捷克新政府在這份施政藍圖中還檢討對俄、中的關係,考慮擴大與台灣、南韓等亞太國家的來往。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新政府眼中,中國的威脅大於機會,他預期捷克未來會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不過,政府對中國態度轉為強硬,可能與親中的齊曼發生衝突,葉飛立分析,前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領導的是少數政府,對總統相對依賴,相較之下費亞拉領導的聯合政府擁有穩定的多數席位,足以不顧齊曼調整外交政策。(編輯:郭中翰)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