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劇「女傭浮生錄」啟發受害者自揭經驗 康州新法家暴定義增高壓控管

2021/12/1 15:18(12/5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30日專電)描繪精神和言語家暴的美劇「女傭浮生錄」開播後,引起相關受害者在社群平台敞開心扉討論。康乃狄克州「珍妮佛法」10月生效,把親密關係中的高壓控管納入家庭暴力的定義。

「女傭浮生錄」(Maid)迷你影集10月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劇情改編自作者蘭德(Stephanie Land)的回憶錄「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一個單親女傭的求生之路」(Maid: Hard Work, Low Pay, and a Mother's Will to Survive)。

蘭德的回憶錄源於2015年她在網路媒體Vox刊登的文章,描寫她如何以打掃房子維生,以及離開一段受虐情感關係後的困苦經歷。文章先在網路瘋傳,後出版成回憶錄、並開拍影片。

英文版女性雜誌「美麗佳人」(Marie Claire)11月號報導,一位40歲女性潔米(Jamie)受到「女傭浮生錄」的啟發,在臉書公開她在前一段婚姻中受到的言語和身體虐待。她說,如果不帶著孩子離開,可能自己都無法存活。

潔米認為,許多女性隱忍的原因是「自覺太弱了」,而且可能會被反問「妳為何讓別人對妳做這樣的事情,卻不離開?」她說:「要離開並不容易。」

傳統定義的家庭暴力需要受害者提出實體的證據,這讓許多女性無法證明她們所經歷的心理虐待。「女傭浮生錄」讓外界正視「情緒的虐待就是虐待」。

根據美國反家庭暴力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Domestic Violence)的數據,1/3女性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且疫情期間家暴增加,全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刑事司法委員會在今年2月的報告中表示,居家避疫令發布後,家暴發生率上升 8.1%,實際情況可能比公布的數字更高。

今年10月,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以兩名家暴喪生女性命名的「珍妮佛法」(Jennifers' Law)生效。珍妮佛.度洛斯(Jennifer Farber Dulos)和珍妮佛.瑪戈納諾(Jennifer Magnano)分別於2019年和2007年在談判離婚和子女扶養權的過程中,各自遭到丈夫謀殺,隨後加害的丈夫自殺身亡。

「珍妮佛法」擴大對家庭暴力的定義,加入親密關係中的「高壓控管」(coercive control)。這種高壓型控制通常被界定為施暴者以控制與脅迫方式支配受暴者,包括跟蹤、限制其行動和自由等。

美國終止高壓控管論壇的共同創辦人韓特(Doreen Hunter) 告訴10月的「女士雜誌」(Ms. Magazine),「有高壓控管慾的人最終會訴諸肢體暴力」。

過去10年中,英國、法國等國在家庭暴力防治法中納入高壓控管。美國夏威夷州和加州去年率先通過相關法律。(編輯:郭中翰)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