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辨認Omicron病例 專家:目前最佳方法找S基因缺失

2021/12/1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0日綜合外電報導)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各國政府和公衛當局嚴陣以待、進行回溯檢測,試圖釐清它已傳播多遠;專家表示,Omicron的S基因缺失變異特性是眼下辨認相關個案的最佳方法。

Omicron變異株上週在非洲南部被科學家偵測到,但數據顯示它在此之前就已開始傳播。現已有十多個國家通報Omicron病例,且仍須數週的研究以確定它傳染力、致命性是否更高,或是否具疫苗逃脫特性。

在偵測到Omicron變異株幾天後,英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禁止往返非洲南部數國的航班,全球金融市場聞訊陷入震盪,並激起各界對經濟損失的擔憂。

以色列發現第一個Omicron變異株個案後即宣布對外國人關閉邊界,並將再購買1000萬個能測得Omicron的PCR檢測組。

蘇格蘭、新加坡竭力在近期確診者中尋找可能漏網的Omicron蹤跡;歐盟現已在10國發現42個新變異株案例,衛生當局敦促成員國加強檢測力道。

路透社報導,絕大多數PCR檢測無法區分Omicron和目前的主流病毒株Delta。

欲區分兩者,PCR檢測須能辨識出Omicron的變異特性,即檢測不到S基因靶標(S-gene target failure, SGTF),但這也不是萬全之計,因為最先發現於英國的Alpha變異株也存有這樣的特性。

不過,有鑑於Alpha變異株不再廣泛傳播,有S基因缺失的樣本可能即是染上Omicron變異株,將能示警實驗室進行基因組定序以確認結果。

若當地PCR測試無法辨識Omicron變異特性,隨機選擇的PCR拭子樣本則須經過基因組定序,這時程可能需耗費一週。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許多檢測組能夠檢測出是否染上了包含Omicron在內的任何一種變異株;然而,世衛迄今為止僅推薦美國「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製作的TaqPath檢測組。

目前尚不清楚各國是否會採買更多檢測組。新加坡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告訴路透社,星國正在考慮購買更多,但尚未做出決定。

賽默飛世爾則表示,在他們追蹤Omicron變異株傳播之際,也準備好增加產量以因應非洲國家和其他地區的需求。

分析樣本的病毒學家范拉斯特(Marc Van Rast)表示,比利時過去一個月的其中15萬個檢測陽性樣本中,有47個檢測不到S基因靶標並帶有高病毒量,但在這之中,僅有一例是Omicron。

蘇格蘭當局則回溯到11月1日的樣本,並發現9例Omicron確診,且皆與同一個活動有關。

他們也發現,11月16日左右,檢測不到S基因靶標這一特性又出現在測試樣本當中,這比在南非和波扎那(Botswana)發現Omicron變異株早了一週。

蘇格蘭醫療長史密斯(Gregor Smith)日前表示:「這(檢測不到S基因靶標)是特定變異株的其中一個特異之處,我們可以善加利用。」

這意味政府可以開始估計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程度,找到可能須再次檢測的民眾,以及哪些樣本要列在進行基因組定序的優先順位。

「此時此刻,這是我們能夠辨認出(Omicron)案例的最佳方法。」(譯者:張璦/核稿:林治平)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