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開口里拉就崩跌 土耳其央行進場干預

2021/12/1 2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無視貨幣崩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接連強勢捍衛寬鬆貨幣政策,里拉走勢11月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個月。土耳其央行今天則證實拋售外匯對巿場進行干預。

里拉兌美元匯價11月1日約為1美元兌9.5里拉,今天匯巿開盤時來到約13.4里拉。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到兩週內5度強勢捍衛寬鬆貨幣政策,使得里拉幣值波動於11月經歷了近期最「驚心動魄」的一個月,兌美元匯價11月12日、18日分別貶破1美元兌10、11里拉兩個心理關卡;23日一天內甚至接連跌破1美元兌12、13里拉兩個整數關口。

當地時間11月30日深夜10時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開始直播艾爾段專訪,約一個小時後,里拉再破一個整數關口,來到1美元兌14.05里拉,再創歷史新低。

總統昨晚說了什麼?

據獨立新聞網站Bianet報導,艾爾段強調,「我們拒絕以高利率吸引熱錢湧入的政策。我們將會以低利率來支持製造和出口」。他還說這是「新經濟模式」。

「利率是因,通膨是果。」艾爾段重申自家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說:「我們正在降息,但願通膨率也會下降。」

專訪進行一小時後,於當地時間深夜11時左右,里拉兌美元匯價就再創新低,讓對里拉匯價具有歷史性意義的11月,走勢圖上再增添一筆驚奇,才劃下句點。

里拉崩跌,土耳其央行今天罕見地發布聲明證實出手干預。根據聲明,這是央行自2014年1月以來首度拋售外匯干預巿場。聲明強調,由於市場出現「不健康的價格形成」,央行因而進行干預。

然而,央行拋售持續萎縮的外幣資產,凸顯決策當局對於里拉劇烈波動日益不安。

儘管通膨率眼看就要衝破20%,在艾爾段施壓下,央行自9月以來累計降息4個百分點,導致里拉更劇烈貶值、物價更快迅攀升。

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45%,光是11月就貶值28.3%。土耳其通膨率從1月的14.97%,10月飆至19.89%,3日即將公布的11月通膨率格外引人注目。

央行今天出手干預後,里拉匯價一度挺升達8.5%,但是升值幅度旋即縮小。艾爾段昨天矢言,將維持低利率政策到2023年大選。倘若巿場信心無法恢復,里拉恐將「跌跌不休」。外界不禁好奇,央行的干預能夠支撐里拉多久?(編輯:馮昭)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