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喀里多尼亞12日獨立公投 牽動歐中印太布局

2021/12/5 0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4日專電)太平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將於12日舉辦第3次、也是最後一次獨立公投,決定維持法國屬地地位還是獨立建國。由於所處的特殊地位,這場公投也牽動歐中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部署,成法國政壇焦點。

法國自1853年以來統治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島內的卡納克族1960年代末起爭取獨立,衝突不斷。兩方於1998年簽訂「努美阿協定」(Noumea Accord),法國同意轉移部分自治權,並讓新喀里多尼亞自2018年起舉行3次獨立公投,上次公投為2020年10月。

「費加洛報」(Le Figaro)表示,由於新喀里多尼亞是歐洲聯盟(EU)在太平洋地區活動的最後群島,戰略地位特殊,因此這場公民投票不只可能會成為解殖的最後一步,恐怕也是太平洋歐洲與中國角力戰場的開端。早在幾個月前,新喀里多尼亞獨立議題已成為法國政界的辯論焦點。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澳洲東方約1200公里,距離法國巴黎2萬公里,已享有高度自治,但在防禦和教育等議題上仍高度仰賴法國。

今天贏下代表右派角逐總統席次的大巴黎區域委員會主席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及其競爭者齊歐堤(Eric Ciotti)皆表示,「若失去新喀里多尼亞,法國就會在代表世界未來的印太地區消失」。

近年來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海上擴張野心更加明顯,因此許多法國政治人物擔心,若28萬人口的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很可能被中國的影響力吞噬。

瑞典皇家海軍學院院士暨法國前海軍潛艦艦長奧德林(Hugues Eudeline)先前以「中國覬覦新喀里多尼亞」為題投書費加洛報,表示當地的獨立黨幾年來被北京影響,使得新喀里多尼亞跟鄰近海島一樣,因經濟因素被中國掌控。

奧德林認為,當地不僅有鈷與鎳礦資源,及150萬平方公里漁獲豐富的專屬海域,還有吃水深的港口、空軍、後勤建設與先進跨軍種基地,這都是中國企圖在太平洋拓展戰略空間所缺乏的。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18年5月首次公投前造訪首府努美阿時表示,「在世界的這個區域,中國正一步步建立自己的霸權」。

發起公投的新喀里多尼亞獨立派人士正呼籲選民不要參與投票,9月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他們無法「公平地」宣傳,要求延後公投不成後,便發起拒投運動以示抗議。

不參與運動為新喀里多尼亞法屬地位的第3次勝利鋪路。2018年公投,56.7%選民表示不願意獨立;2020年則為53.3%。但這次公投恐怕非終局,獨立派已表明他們不會認可投票結果,且將訴諸聯合國。

奧德林在投書中強調,若不再擁有領土,法國就會失去在這區的影響力。因此,新喀里多尼亞對法國的印太地區戰略以及在世界地緣政治的地位,都極其重要。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之前表示,「強烈希望新喀里多尼亞人民選擇的是法國」。馬克宏儘管表示不會有立場,也說:「法國若少了新喀里多尼亞,就不那麼美了。」(編輯:郭中翰)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