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化解歧見 阿聯國安高層訪問伊朗

2021/12/6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6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層國安顧問塔赫農今天罕見訪問伊朗,拜會伊朗國安高層,盼透過這項外交行動化解長久以來歧見,加深雙邊合作。

塔赫農(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造訪伊朗之前,美國等強權與伊朗在維也納的協商才不歡而散;這次協商原本希望挽救2015年簽訂的核協議。3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片面退出協議,對伊朗重啟全面性制裁之後,協議瀕臨瓦解。

塔赫農是阿聯實權統治者、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Abu Dhabi 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Zayed)的弟弟。

伊朗Nournews網站報導,他此行來訪將與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會面,商討擴展雙邊合作與區域議題。

杜拜與伊朗的商業往來可追溯到1世紀之前,瀕臨波斯灣的杜拜一直是伊朗聯繫全世界的主要窗口之一。然而,伊朗與阿聯在葉門內戰時選擇站在不同邊,阿聯支持國際認可的葉門政府,伊朗則力挺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

不過,從2019年開始,阿聯與伊朗開始出現和解跡象。遜尼派穆斯林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今年4月也與伊朗直接會談,沙國形容這些會談「懇切」但僅具試探性質。

分析家表示,伊朗承擔不起失去杜拜的貿易通道,尤其美國的制裁使伊朗原油出口大幅減少,也使得國際貿易更加窒礙難行。(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