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3黨聯合執政 推氣候保護、外交和大麻政策

2021/12/8 16:49(12/8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8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中間偏左政黨「社會民主黨」(SPD)領導的3黨聯合政府預定今天宣誓就職,懷抱雄心壯志,要帶領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邁向更潔淨和更公平的未來。

根據社會民主黨、「綠黨」(Greens)及「自由民主黨」(FDP)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這個3黨聯盟將致力推動氣候保護、外交和大麻政策。以下為其主要施政目標:

●無新債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期間,德國暫時取消「無新債」規定,允許政府借取數以十億元計的資金來擺脫危機,社民黨、綠黨與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聯盟」(3黨代表色分別為紅、綠、黃)如今打算重新實施這項政策。

他們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承諾要在2023年前恢復德國憲法尊崇的債務減速機制(debt brake)。自民黨大力支持這項作法,即將接掌德國總理的社民黨財長蕭茲(Olaf Scholz)長期以來也一直是這項政策的擁護者。

根據自民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的推文,3黨也同意在任期內不增稅,這對不願向納稅人施加任何財政壓力的自民黨而言,無疑是一大勝利。

●最低工資、住房、16歲投票

社民黨將兌現把最低工資從目前的9.60歐元提高到12歐元的競選承諾。

為了讓民眾得以負擔住房開銷,執政聯盟同意每年建造40萬戶新屋,其中1/4將以公共基金打造。租金漲幅將限制在3年最高11%。

3黨還同意將投票年齡降至16歲,這可能有利於綠黨和自民黨,因為他們的擁護者比支持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更年輕。

●氣候

綠黨的勝利主要來自加速淘汰煤炭能源,德國「棄煤」時間表將大幅提前8年到2030年。

各方也同意在2022年「進一步修訂」現行的氣候保護法,並「在這方面採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法規和措施」。在2030年前,全國電力的8成將來自再生能源,路上的純電動車將從目前的50萬輛增至1500萬輛。自2035年開始禁售傳統燃油汽車。

●主權歐洲

3黨聯盟強調「希望強化歐洲戰略主權」,歐洲大陸第2大強國法國已將此作為2022年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優先事項。

聯合執政協議說,對德國而言,跨大西洋關係仍是「中心支柱」,北約則是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元素」,各方希望擁有「一個在內部和外部都能保護其價值觀和法治的歐盟」。

即將出任外交部長的綠黨聯合領導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介紹聯合協議時,承諾將把人權問題重新置於德國外交中心位置,並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更加堅定的立場。

●大麻合法化

在新政府領導下,德國將成為全球少數幾個合法化娛樂用大麻的國家之一。各方在文件中說,將在獲得許可證的商店裡,以有限制的方式向成年人銷售大麻。「這將控制大麻品質、防止汙染物質流通,並確保讓未成年人得到保護。」

●移民

這個執政聯盟有意放寬移民和公民身分規定,這是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長期抵制的舉措。

目前「收容」的移民僅獲准留在德國,但沒有工作權,如今將可正式展開取得居留許可的程序。此外,也將擴大承認雙重國籍者,以及外籍人士在短短3年居留期間若「融合方面取得特殊成就」,就能享有更快取得公民身分的途徑。

●墮胎

各方承諾將廢除刑法第219a條規定,這項納粹時代的爭議性立法禁止醫師針對墮胎服務打廣告。他們在文件中說:「醫師應能提供有關墮胎的公開資訊,而不必擔心被起訴。」(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